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就“一带一路”发表演讲

来源: 驻阿富汗使馆    2019-01-18

2019年1月16日,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应邀出席阿富汗智库“政策分析与发展研究组织”(DROPS)主办的《阿富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回顾、分析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仪式,并就“一带一路”与阿富汗的关系发表特别演讲。报告作者、DROPS创始人兼执行主任萨菲博士,阿政府官员、驻阿使团、阿智库学者、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参加。

刘大使在特别演讲中首先表示,《阿富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回顾、分析与展望》是阿富汗学者撰写的第一部系统研究“一带一路”的报告,萨菲女士为此做了大量功课,独立思考,深入调研,论证严谨。她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填补了阿在此领域研究的空白,为后来者破了冰、铺了路,对此表示敬意和祝贺。

刘大使说,“一带一路”倡议首先展现了中方的善意和诚意。中文和达里语有一个共同的谚语:“一花独放不是春”。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这一地区经济合作倡议,提供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这一全球紧俏的“公共产品”,与周边邻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刘大使说,“一带一路”是古丝绸之路的继往开来,阿富汗是古丝路的明珠,曾为古丝路建设和中华文化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将回馈阿富汗人民以和平的希望和发展的能量。

刘大使指出,“一带一路”的核心目标是共同发展,大家都有钱赚,都有好日子过。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这是在世界贸易下滑并负增长的背景下实现的。五年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中国在全球各地建设的82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2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正因如此,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越来越多,已有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约120份相关合作协议。

刘大使表示,“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息息相关,陆海统筹,官民并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理念,促进政策、基础设施、贸易、金融和人文交流的“五通”,优先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业化、能源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文化交流、生态保护以及海洋合作,着力建设中俄蒙、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巴、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六大经济走廊,同步推进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等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刘大使说,对阿富汗这样地处亚欧大陆中心的内陆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为阿人民提供的不仅是四通八达的道路,还有国际社会对内陆国家及其发展问题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投入。阿富汗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地缘、资源、人口结构、人脉和国际关注度等优势,扬长避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扮演积极角色、获得可观收益。

刘大使指出,阿富汗是较早明确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是较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国家,还是较早就“一带一路”安保事宜与中方建立相关合作机制的国家。中方始终重视和赞赏阿富汗领导人、政府部门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态度,视阿为共建“一带一路”及实现早期收获的重要伙伴。

刘大使说,阿富汗已经从“一带一路”中受益。去年11月以来,根据两国政府间协议,中方进口了约1250吨、价值1400万美元的阿地产松子,阿方农民和商家乐开了怀,中国消费者也增加了选择和口福,是典型的互利双赢。缘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激励,在阿安全形势不靖等不利情况下,中阿货物贸易额保持了年均10亿美元的水平,直航和直达班列稳定运营,一些新的经济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探讨中,这是很不容易的。

刘大使表示,中国人和阿富汗朋友都知道“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俗语,实现“一带一路”早期收获需要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包括阿方更好发挥在华商人和商会的作用,积极推介阿方特色产品并形成品牌效应,支持中文教育,培养更多中阿经贸合作的专业搭桥者。“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要阿方有用心的投入,就一定会有开心的收获。

刘大使在答问中表示,“手心手背都是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方对所有参与国都一样重视,都平等相待,都热心投入。大家都是一个乐队的乐手,每位都很重要,哪个都不能少。当然“一带一路”的项目设计和建设需要基于资源禀赋、遵循市场规律、考虑各种风险。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他们会趋利避害自主选择项目。因此,各国获得的投资和收益有所不同,这是很正常的。如果阿安全形势改观,基础设施升级,营商环境改善,相信会赢得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多国际投资者青睐,目前最大的挑战还是安全。

刘大使还讲,“一带一路”倡议是各国共同参与的经济合作倡议,既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安全战略,也不是什么新版“马歇尔计划”;既无意与谁竞争对抗,也不会增加谁的财政或安全负担。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进者,但不会追求垄断地位和强加于人,而是寻求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欢迎其他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倡议,争取分工协作、相得益彰。中国一贯主张,阿富汗应成为各国合作的港湾,而非大国博弈的舞台。

刘大使讲,邻居是无法选择的,睦邻友好是无价之宝,中方真诚希望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增加互信、改善关系,不久前成功举行的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有助于阿巴关系的良性互动,有助于阿、巴及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阿富汗地处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CPEC)之间,与北南邻国都搞好关系并实现更为畅通的贸易,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会更加彰显,区位比较优势和在地区价值链上的位置也会更加突出。

刘大使最后讲,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新年礼物——反映“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挂历。挂历提醒我们把握机遇、珍惜时间。毛泽东主席曾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希望我们一道把握当前阿和平和解的机遇,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阿人民早日沐浴在和平发展的阳光之下!

萨菲博士热烈欢迎刘大使出席发布仪式,表示报告成文经历15个月,采访了阿相关部委官员、驻阿使团外交官、企业以及专家学者,旨在充分评估阿如何融入“一带一路”,为中阿更好共建“一带一路”出主意。2016年5月,中阿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17年10月,阿富汗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令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拥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

萨菲博士说,阿富汗各界感谢中国邀阿一道共建“一带一路”,在阿安全形势不靖之际,此举为阿注入了“强心剂”和“确定性”。“一带一路”倡议契合阿国家利益,有利于阿充分挖掘发展潜力,重现“亚洲之心”、“欧亚十字路口”、“丝路贸易中心”的辉煌,促进阿与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一带一路”还能有效帮助阿经济腾飞和自强自立,阿政府和社会各界应欢迎CPEC向阿延伸,更加重视和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中资企业来阿投资。

与会嘉宾积极评价报告和刘大使的演讲,对刘大使的演讲特别是引用阿方谚语多次报以热烈掌声,大家踊跃评论和提问,认真研读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18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01/20190102827951.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