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欧班列带给“一带一路”更多发展机遇

来源: 人民网    2019-01-18

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便捷交通是关键。

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取得骄人成绩,其丰硕成果正在惠及世界。世界也正在通过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共享中国快速发展红利。

昔日叮当作响驼铃声,述说着古丝绸之路曾经辉煌,今日“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在汽笛声声中,续写着“一带一路”沿线商旅繁荣和人民友谊,也带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多发展机遇。

铁路作为陆路上交通工具,其安全、运量大、受环境气候影响小特点,同时铁路具有绿色环保特点,对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积极意义,因而中欧班列开行十分符合中欧、中亚地区环境气候特点,并且其运输成本只有航空1/4,与海运相比较节约时间约2/3,因而从时间成本与物流费用方面综合对比来看,中欧班列性价比还是比较高,所以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群众欢迎,开行数量与日俱增,开行总数已经超过12000列,其中2018年共开行中欧班列6300列、同比增长72%,返程班列达到2690列、同比增长111%。开行范围不断扩大,国内开行城市56个,可通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实施,中欧班列带动作用越来越强。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伴随着中欧班列开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发展机遇,沿线国家和地区纷纷在铁路沿线建设工厂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并且也促进城镇化快速发展,加快地区产业更新换代和结构调整,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就拿中国西部地区来说,沿着中欧班列运行轨迹,成都、重庆、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一个个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区正在拔地而起,形成一个个物流集散基地,使这些不靠海、不沿边地区,一跃成为我国开放前沿,极大地改善了这些地区投融资环境,吸引人才、资金流入,也使地区各类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并且一些大的企业相继在这些城市落户,不仅带动地区人员就业,也拓宽地区经济发展渠道。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也是如此,依托中欧班列开行,在沿线相继建立现代化物流中心以外,也建立起一座座工厂,在方便运输、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伴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增加,铁路部门也在不断创新服务,在加大传统集装箱班列开行数量同时,也在开行适应各地区运输的冷链运输、汽车运输专列等。其中冷链运输不仅扩大班列运输品类,也使不同地区人们能够品尝到异域风味美食。当然也使人们不出国就能够享受到买全球、卖全球乐趣,使人们购物车物品更加丰富。比如,随着春节临近,中欧班列(重庆)回程班列也增加了年货类商品运输,比如西班牙红酒、比利时巧克力、荷兰奶制品、俄罗斯副食品等,为人们置办年货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在1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对外工作会议上提到,铁路部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期待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大,中欧班列在加大开行数量同时,不断创新服务,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冯根新)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18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01/20190102827953.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