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进博会声音:“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经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1-12

正在上海参加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的中外学者提出,作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平台。

学者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努力,也得到相关国家的呼应和积极参与。通过这个倡议,中国向世界贡献了全球治理理念,即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以此来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

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尼泊尔与亚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米根达·巴哈杜·卡基说,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尼泊尔需要和邻居们携手发展。“一带一路”是个非常重要的倡议,我们要从中汲取经验,抓住机遇。“多元也意味着共享,尼泊尔与中国相邻,历史上就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和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将深化全面双赢合作。”

墨西哥研究与分析中心副研究员埃内斯托·贝拉斯科·桑切斯关切中国是如何创建自己的全部体系。他观察到,中国共产党做出任何决策前都有认真倾听民众意见,“之前其实没有一个政党是以民众的想法为己任的”,这样创建的全部体系,能够让事情得到落实,实现共同繁荣,这种共同繁荣的框架让政府负起责任,并且中国的这种治理体系在未来能帮助世界发展,有非常光明的前景。

一直思考中国为何能取得如此大成就的乌拉圭经济和社会现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席尔瓦说,世界需要多种多边机制,中国是非常重要的经验提供者,中国应该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些经验,告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决策者们现在的路径是什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各方都有好处,并将在多边机制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们都需要从中国获得更多经验”。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后,首先是中国在双赢的基础上为联通世界所做出的努力,“一带一路”是一个未来的项目,不仅是中国和世界关系的一种新形势,也是建设人类共同社会的强大平台。

事实上,“一带一路”的巨大带动效益正在显现。世界银行研究报告预测,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参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加4.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市场的连接更加密切,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达到1.3万亿美元,增速快于同期其他地区。

上海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黄仁伟表示,全球治理首先是应对全球的问题,即使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之间的互动关系依然是新话题。解决“一带一路”面临的许多问题,与全球治理直接相关,正是开始全球治理的过程;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解决了全球产业链、经济平衡发展、全球资金流向等问题,期待关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继续为“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作出贡献。记者 许婧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1/12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11/20191102912217.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