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许勤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聚焦重点 深耕细作 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03

3月27日,省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2019年,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对沿线国家投资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外贸进出口总值1277.2亿元,增长18.1%;中欧、中亚班列持续开行,科技、教育、文化旅游、民间交往等交流合作步伐加快,综合配套服务日趋完善。会议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聚焦重点、深耕细作,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扎实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带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的形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强动态分析研判,找准工作着力点,不断开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局面。要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沿线国家药物、疫苗研发、中医药防疫等方面合作,并以友城为重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要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本地产业实际,瞄准未来发展方向,编制好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抓实基础工作,掌握沿线国家市场信息,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按照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规则开展工作。要搭建广阔平台,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办好数博会等重要展会,精心组织参加进博会,支持省内企业在投资、技术、人才等方面与参展商合作,畅通贸易渠道。要深化政策支撑,完善部省协作机制、央企合作机制、“政银企信”协调机制,不断出台操作性强的新举措,确保精准施策。要强化法律保障,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拓展与沿线国家律师业合作,提供多元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要大胆创新思路,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经验,面向全球市场寻找商机。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持续跟踪督办,构建科学完备的风险防控体系,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绘就精谨细腻的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省领导袁桐利、夏延军,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记者王成果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20/4/3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2004/20200402951074.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