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广泛宣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

来源: 驻卡塔尔使馆    2020-07-10

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引发卡塔尔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驻卡塔尔大使周剑接受卡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全面宣介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书面致辞,详细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发言中提出的重要举措,唱响中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主旋律。2020年6月29日,《东方报》、《路赛报》、《海湾时报》、《阿拉伯人报》、《卡塔尔论坛报》等当地主流媒体纷纷刊发采访内容。全文如下: 

一、问:日前,中方倡议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请大使阁下介绍一下此次会议的情况及取得了哪些成果?

日前,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会议,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希腊、匈牙利等25个国家的外长或部长级官员,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与会。会议发表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联合声明》。

本次会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举行的,向世界传递了坚定不移走团结、合作、共赢之路的鲜明信号。我认为会议有四个突出成果:

一是高举了一面旗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人类社会应秉持什么态度应对?中方给出的答案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愿同合作伙伴一道,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规划了一个蓝图。“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是中国迄今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各方的热情参与和全力支持下,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一带一路”合作结出了一批批累累果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形势,习近平主席为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了新蓝图,强调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三是提出了一个思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公共卫生合作,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合作推进抗疫物资援助与供应,药物、疫苗研发生产,加快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二是推进互联互通,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争取“一带一路”各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早日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开放和稳定。三是开展创新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合作,加快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四是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秉持和倡导开放包容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四是传递了一个信心。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中方愿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提供五方面支持:一是在习近平主席已宣布的20亿美元国际援助计划内,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在疫苗研发、使用过程中,积极考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需求,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平台开展抗疫技术交流与合作。三是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尽快开展技术沟通协调,协商建立人员及货物跨境流动的便捷通道。四是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举行跨国交通部长视频会议,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的畅通、安全。五是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强创新合作,携手发展“丝路电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及绿色发展合作。

二、问:卡塔尔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请问大使阁下,下阶段两国如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中卡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2014年塔米姆埃米尔访华期间,两国签署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卡塔尔成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6年来,中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欣欣向荣,硕果累累。两国贸易额逐年提升,2019年达110亿美元。双方已逐步形成以油气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金融和投资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格局。下阶段,我们愿同卡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中卡健康之路。面对疫情,中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国际合作抗疫的典范。下阶段,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公共卫生合作,继续向卡方分享防控和诊疗做法与经验。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将应邀同卡塔尔公共卫生部举行视频会议,就抗疫与诊疗进行深入交流,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中方愿继续向卡方在华采购运输医疗物资提供快捷通道,特别是加快推进向卡方出口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的原材料,帮助卡方提高防疫物资自主生产能力。中方愿同卡方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加强疫情信息共享,推动构建中卡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是打造中卡复苏之路。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下,中国已完全控制国内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中国经济运行加快回归常态,经济活力正在快速释放。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在塔米姆埃米尔的英明领导下,卡方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已开始分四个阶段解除疫情管控措施,卡民众生活正逐步回归正常,各行各业正加快复工复产,整个社会重焕活力。

下阶段,中方愿同卡方推进互联互通,早日启动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打造便利两国货物贸易的“绿色通道”,为两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中方愿同卡方加强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2022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等两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方愿同卡方开展创新合作,加强在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无接触经济”以及5G、大数据等“新基建”合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三是打造中卡合作之路。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物资、分享经验、派出医疗专家组,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卡塔尔也积极投身抗疫国际合作。塔米姆埃米尔宣布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捐助2000万美元。卡塔尔已向全球20多个国家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向国际多边医疗机构捐助了1.4亿美元,并协助各国撤侨。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下阶段,中方愿同卡方携手支持全球疫苗研发和使用,就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加强合作。中方愿同卡方携手向发展中国家抗疫提供帮助,帮助非洲等公共卫生体系脆弱的国家和地区强化公共卫生体系。中方愿同卡方携手,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在协调全球疫情防控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

四是打造中卡发展之路。中卡共建“一带一路”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能源是中卡合作的压舱石。卡塔尔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两个月前,中卡签署了总金额约3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船建造合同。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卡合作的重点。中国企业承建了2022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战略蓄水池等多个重大项目。金融投资和高新技术是中卡合作的新增长点。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是卡塔尔金融中心内资产总量最大的两家金融机构,其70%以上的贷款都投给了本地企业。华为公司协助卡塔尔建立了全球第一批5G商用网络。

下阶段,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卡方“2030国家愿景”战略对接,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高新技术合作打造成中卡务实合作的“四大支柱”。我们愿深化能源合作,充分放大两国供需互补优势,加强液化天然气贸易,拓展上下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合作,探索第三方合作。我们愿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按时保质完成卢赛尔体育场、战略蓄水池等“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参与卡塔尔自由区建设,为卡塔尔国家建设、经济多元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愿深化金融投资合作,做好双方“资金融通”,扩大人民币在卡塔尔的结算使用。推动有实力的中方企业来卡塔尔投资,也欢迎卡方企业和基金开拓中国市场。我们愿深化高新技术合作,深度参与卡塔尔5G、大数据、智能轨道等项目,为卡塔尔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智能城市贡献“中国智慧”。

彩虹总在风雨后。我们相信,只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走团结、合作、共赢之路,我们就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为中卡实现各自发展目标、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20/7/10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2007/20200702981295.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