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多边合作助中企海外投资迎新机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1-02-26

  多份多边合作协议的签署,或将给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带来新的机遇。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日前表示,2020年中国启动内外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一方面继续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内需,下半年实现了经济的率先复苏;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多边国际合作,并在亚太和中欧区域合作上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诞生了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如期完成更将推动中欧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从“走出去”的角度看,欧盟27国投资规则的统一将有助于降低中企的投资成本,打破投资壁垒,创造更有利的营商环境,从而促进中企对欧投资。


  “这些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内循环是基础和保障,外循环是必不可少的补充,只有中企继续积极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才能确保内循环实现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尽管新冠疫情在短期内预计还将继续冲击全球跨境投资,但中国在多边合作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将使中企未来海外投资走得更稳更远。”周昭媚进一步说。


  安永日前发布的《2020年全年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显示,2020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升高的影响,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平稳,按美元计同比增长3.3%。但中企海外并购延续下降趋势,2020年海外并购总额464.1亿美元,宣布的并购额同比下降46.2%,再创近年新低,并购数量530宗,同比减少18.5%。不过进入第四季度,中企海外并购大幅回升,宣布的并购金额比三季度上升122%。


  从行业看,按交易金额计,前三大行业为TMT、消费品以及先进制造与运输,其中TMT占比达36%,大幅领先其他行业宣布的并购额,主要投资于低敏感的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及IT服务等领域。医疗与生命科学行业逆势成为唯一录得增长的行业,宣布的并购金额为22.7亿美元,同比增加7.2%。尽管医疗行业目前总量仍较小,但新冠疫情的暴发对医药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发展前景广阔。按交易数量计,前三大行业TMT、金融服务业及先进制造与运输业,共占总量的52.1%;其中,仅金融服务业(增长12.7%)和TMT(增长0.7%)并购数量录得增长,其他行业的并购数量均有下降。


  从区域看,在北美洲,中企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138.9亿美元,同比下降38%。安永认为,受疫情冲击,美国经济也在快速地进行数字化转型,预计未来中美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与竞争都将进一步增加。尽管中美关系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美国市场仍是众多中国跨国企业的重要市场之一,中企持续关注并量化地缘政治风险,提高风险管控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在亚洲,2020年,中企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137亿美元,同比下降44.1%。中企在亚洲宣布的海外并购数量占比达四成,同比增加4.3%,成为唯一录得增长的大洲。随着RCEP的签署,亚太区各国经济互动有望更加频繁,贸易壁垒被进一步打破将推动区域内各成员间以及其他地区经济体对RCEP成员国的投资。


  在欧洲,2020年,中企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125亿美元,同比下降48.6%。《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如期完成为未来中欧增加投资合作奠定基础,有助于减少中企投资成本,打破投资壁垒,创造更有利的营商环境,推动中欧更高层次相互开放。安永预计2021年中企对欧洲投资将进一步增加,可关注可再生能源和数字经济等领域。


  此外,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部分中企财务压力也增长较快,全年中企宣布的海外投资退出项目金额比2019年上涨124%,达493.3亿美元,首次超过全年宣布的并购总额。安永预计,未来,随着中企海外投资存量不断增加,国际化发展更加成熟,项目退出也将成为资本循环的常态环节。为此,安永建议中企做好事前筹划,最大化实现退出收益,提高资本循环效率。(国际商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