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成果足 前景广 中国巴西经贸合作展新颜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2-05-26

  5月23日,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会议不仅规划了中巴双方未来10年的合作目标和原则,还确定了未来5年优先合作领域和项目。中巴高委会会议机制框架下的“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日前也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就中巴经贸合作前景、重点领域合作商机展开研讨,以期促进新时期中巴两国企业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合作。


  近年来,中国巴西经贸合作成绩不俗。2021年,中国和巴西贸易额增幅37%,达1641亿美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巴西出口总额约190亿美元,占巴西总进口额的23%,达到同期最高水平;中国从巴西进口总额197亿美元,占巴西出口总额的29%。


  中巴在多个领域务实合作也呈现良好势头。在科技领域,巴西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共建联合实验室最多的国家。在通信领域,华为与巴西运营商合作建成第一条穿越亚马逊区域的高速光纤网络。在航天领域,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备受瞩目,惠及广泛国家。在金融领域,双方通过亚投行、新开行开展多项融资合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巴两国经贸合作面临新挑战。在新的形势下,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为中巴两国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表示,中国与巴西携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已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合作互利共赢的生动写照。未来,中巴双边经贸合作机遇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据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总裁夏庆龙介绍,前不久,中国海油参与建设并拥有权益的全球巨型盐下超深水油田--梅罗(Mero)一期在巴西顺利投产。这是中国海外油气生产的重要增长点,也是中巴深入合作的重要成果。2021年,中国海油成功持股全球最大深水油田--巴西布齐奥斯(Búzios)油田,预示了两国能源领域合作拥有广阔空间。


  “在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结构优势互补、政策环境持续优化等有利条件下,双方企业必将提振信心、捕捉新机、拓展合作,努力为后疫情时期两国经济稳定复苏和双边贸易投资蓬勃发展作贡献。”夏庆龙说,中国海油愿积极推动与巴西企业界的对话与交流,继续为中巴能源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贡献力量。


  “中巴贸易不断创造新纪录。继2021年巴西对中国出口额达到历史新高后,今年的中巴贸易仍然表现出韧性。”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巴方主席、前巴西驻华大使路易斯·奥古斯托·德·卡斯特罗·内维斯表示,中巴经贸合作充满活力,2021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开始恢复增长,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同时,中方企业对信息技术领域也表现出极大的投资兴趣。


  会上,中巴企业家还就能源、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等产业展开交流,并表示将挖掘更多“小而美”的合作项目,推动中巴双向投资实现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