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2014年全国照明电器行业组织联席会议

2015-01-06点击量:913

         2014全国照明电器行业组织联席会议于2014年12月26日在深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3家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商会、联盟)负责人共计40余人出席会议。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也派出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联席会议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牵头,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承办。会议的主题是“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中国照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燕生主持了会议。

全体参会代表集体照
会议开始时,特邀嘉宾深圳市经信委张立仁书记到会,并向代表们介绍了深圳市作为全国转变政府职能的试点城市,在精简政府机构和调整政府职能,支持本地区企业发展经济的情况。深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促进会陈靖会长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词,他对全国各地照明电器行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深圳市LED产业的概况和促进会近年来在为会员企业创新服务方面坚持“虚实结合”的工作经验。
会上听取了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刘升平理事长所做的主题报告。刘理事长介绍了中国照协一年来在服务政府、服务会员企业、推动行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她指出:2014年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照明电器行业广大企业积极进取,加快发展,中国照协和各地行业组织为此开展了大量工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她代表中国照协提出了2015年重点工作设想,指出将在总结回顾“十二五”规划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国照明电器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时针对产业和企业发展特点,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并参与国家绿色照明四期项目实施,加快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和新型光源发展的步伐,迎接全国照明电器行业新的发展机遇。与会代表们对中国照协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主题报告为行业发展起到了提点方向的作用,很受启发和鼓舞。
会议交流中,来自深圳、上海、江门、中山、重庆、高邮、福建及厦门等地行业组织负责人做了重点发言,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地方产业发展的特点、行业面临的问题和瓶颈、行业组织的定位和作用、与地方政府互动的体会和经验,以及对未来联席会的希望等发表了各自观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鲍恩忠秘书长详细介绍了深圳LED产业的概况和特点,以及会员企业情况,展现了其贴近会员,工作深入的作风和特点。洪燕南会长围绕江门照明电器协会实行会长轮值制,在促进政企对接方面发挥作用和为会员服务的工作体会进行了生动介绍。龚小智秘书长代表上海照明电器协会就本地照明产业在困难的形势下,不等不靠,积极开展行业调研,介入企业评审,为企业在沪承担项目铺路等发挥作用,顺利完成换届和社团评估做了发言。区德成秘书长将古镇照明灯饰产业发展历史和形成的特色归纳为:“一全二多三发达”,强调一业多会,引入竞争,对于行业协会发展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解决“上不着天,下不着地”问题是地方协会工作成效的关键。汪顺波会长将重庆照明电器协会的工作总结为“拿出来,动起来,用起来”,即“拿出时间和精力和人脉资源是行业组织领导的必备条件”;“定期走访核心会员,主动联系全体会员,协会之间互相走访”;“敢于担当,整合用足协会资源”等三个方面,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兴趣。尤泽勇会长代表高邮照明电器协会,感谢中国照协在支持地方特色区域建设,在指导高邮照明产业发展方面所给予的帮助,并介绍了协会牵手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政策解读等服务经验。福建节能照明产品出口基地商会马承柏秘书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行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的必要性,他特别指出,LED照明快速发展带来的产业革命,对行业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产生了新的需求,中国照协牵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抓住了关键,希望中国照协继续对地方行业组织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在2015年即将来临之际,各地行业组织代表共聚一堂,交流经验,畅谈体会,展望未来,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尽管年终工作会议很多,各地行业协会的领导仍克服困难,积极赶来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直至会议结束许多代表仍意犹未尽。
重庆、江门、厦门、临安、高邮等行业协会代表最后均提出要求,希望承办2015年度的全国联席会议。经过商议,重庆照明电器协会最终获得承办2015年联席会议的机会。
作为全国照明电器行业组织联席会议的重要补充,中国照协根据成员单位建议,牵头建立了“全国照明社团联席会”微信群,作为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的平台。微信群的建立,立即得到了联席会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中国照协将努力吸收各地方协会的好建议,维护平等交流协商的良好氛围,使联席会议平台发挥“建设性、互动性、及时性”作用,为推动照明电器行业健康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会议结束时,全体代表合影留念,大家一致对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为本次会议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