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2016香港国际秋季灯饰展圆满落幕

2016-11-03点击量:889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2016年香港国际秋季灯饰展览会于2016年10月27-30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作为亚洲灯饰业界的瞩目盛事,香港国际秋季灯饰展(秋灯展)已踏入第18届。今年展会吸引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超过2600家参展商,参展商数目为历年新高,其中新增来自加拿大、匈牙利、乌克兰、阿联酋的参展商。
秋灯展现场
香港贸发局去年首次举办的「户外照明及灯饰配件世界」深受业界支持,足见市场对户外灯具的渴求。为创造更多跨业界商机,促成多方商贸合作,香港贸发局今年决定进一步扩大其规模,集中展出户外照明、灯饰配件及零件、专业及工业照明以及广告照明展品,并重新命名展会为「香港国际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于 2016年10月26至29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
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现场
首届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连同第18届秋灯展,组成全球最大灯饰及照明产品商贸平台,为业界缔造庞大商机。两展汇聚3,000多家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企业参展,比去年上升超过10%,反映业界对灯饰照明市场有憧憬,其中LED环保照明、智能灯饰及户外照明均特别受欢迎。
香港贸发局于两展期间合共组织了77个买家团,邀请超过4,900家公司逾7,000名买家前来参观展览及进行采购。当中包括多家新兴市场的知名照明产品分销商,如巴西的 Etna Home Store、印度的Wipro Enterprise Limited、越南的Anh Minh Chau Trading、马来西亚的Seng Hup Lightings & Décor、波兰的LEDIN Sp. z o.o.,以及阿联酋的Huda Lighting等等。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买家团作为中国国内买家团之一,组织了中山市近百家企业代表赴港参观本次展览盛会。参观团对本协会组织的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与评价,为参展商缔造更多商机。
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买家团
LED厂商更加专注,细分市场受欢迎
今年秋灯展设有多个专题展区,包括名灯荟萃廊、LED及环保照明、商业照明、智能灯饰及照明方案、家居照明及小批量采购专区等。观察今年香港国际秋季灯饰展,人流量明显比前两年有所提升。无论大小规模的厂商和展位,都聚集着不少采购商颇有兴趣的询问产品。此外,许多厂商不再采用单纯陈设和罗列产品的方式,而是打造和展示整体光环境空间,以光型设计和光质量等吸引参观者。
在照明产品种类方面,可以看出本次展会上灯丝灯是主角之一。各家纷纷展出形状和用途各异的灯丝灯,包含家用及商用的水晶灯、壁灯、吊灯、桌灯,甚至户外的庭院灯,都以灯丝灯的形式搭配各种灯具外壳来实现。
厂商普遍反映,目前灯丝灯在欧洲市场需求量较高,尤其在白炽灯已全面淘汰,卤素灯也逐步减少使用的情况下,欧洲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可以实现传统钨丝灯效果的灯丝灯来替代。

因应LED市场的逐渐发展和成熟,特殊应用市场如UV、IR、车用、植物照明等也正在受到产业链各端厂商的关注。此次展会上不少器件及照明厂都有展出自己的产品,例如Luminus已经推出了应用在多个新兴领域的LED器件,包含医疗、投影、3D打印、植物照明、车用照明、安全控制等等。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厂商不再单纯的追求产品成本或光效,而是开始致力于提升光品质,关注人眼感受,使得不同照明场景下的光线更加贴近于自然光照。


首届香港国际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闪耀登场
首届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吸引了来自香港、中国内地、马来西亚、韩国及台湾380家展商,并划分为四大展区,分别为「户外照明」、「灯饰配件及零件」、「专业及工业照明」和「广告照明」。场馆内带来各式专业及工业照明等特色产品,包括在汽车、航海及工业界享负盛名、由316不锈钢打造的Hella泛光灯,以及具备闪电及电涌防护系统的压铸铝APOLLO 2系列LED街灯,针对行内对各种不同工作环境的要求而提供相关照明产品及零件。
中山亦在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设立地方展区,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组织了我市十家品牌企业以占地90㎡的“中山小榄智慧照明”展团形象亮相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中山市专注于户外照明及灯饰配件的照明企业,展示了高品质的灯具品牌,吸引了不少海外买家前来观看。
“中山小榄智慧照明”展团
“中山小榄智慧照明”展团位于亚洲博览馆一楼醒目位置。十家户外照明及配件的品牌企业分别是鸿宝科技、牛宝电子、尚玖照明、双安光电、南德太阳能、骏博照明、华园光电、环通微控电子、茂硕电子、耐达电子。协会秘书处在走访本次参展企业中了解到,本次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虽然是首届,但更具有专业性和指向性,买家也更专业更有目的性,企业在本届户外展中收获不少,展出的产品吸引不少海外买家前来咨询,有明显下单意向,也给企业在展会结束的后期跟踪服务工作带来积极的动力。

秋灯展和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的活动相当丰富。大会将於秋灯展期间举办多场研讨会、会议和交流活动,请来各地的行业专家探讨市场商机、照明趋势、智能照明的最新发展、LED与全球化等议题,让业内人士掌握照明市场的前景及方向。
户外及科技照明博览中,来自英国、德国和中国内地杭州的业界代表将分享有关户外LED照明的技术及趋势。行内顶尖公司的代表亦将为大家分享有关LED照明於美国、欧盟及中东的标準及安全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