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放眼国际,灯饰新潮流--2013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

2013-04-16点击量:1489

一、展会概况

  从4月6日-9日为期4天的第五届香港贸发局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以环保节能为主题的此次展览吸引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参展商参展,向买家呈献各种创新及时尚照明产品。
  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览会已经成为灯饰企业抢抓订单的重要场地,本届展会着重邀请了南美洲、东欧、东南亚等地采购商参与,设有多个不同展区,包括名灯荟萃廊、LED及环保照明世界、知识产权营商区、商业照明、装饰照明、灯饰配件及零件、专业及户外照明等,大会本次新增两个展区:显示屏世界及吊灯世界,为展会增添耀眼商机。

  大会在4月6日首办「亚洲照明会议2013」,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领袖及专家就照明产品科技发展路向、相关法规及标准进行讨论,就「照明产业之里程碑」、「住宅和商业建筑的可持续照明」两大范畴发表真知灼见。另外,大会亦安排了「LED - 多领域应用」及「时尚照明设计新定义」等多场研讨会,方便与会买家获得最新的市场资讯。

今届展览亦为建立生意网络及交流资讯提供了绝佳机会。大会举行了交流酒会暨第六届香港灯饰设计比赛颁奖典礼,协助展商通过面谈扩展业务网络,同时了解灯饰设计比赛得奖作品的创新设计。香港灯饰设计比赛今年以「光·谱」为主题,以提升香港灯饰设计水平,吸引更多国际买家采购本港设计为目标。展会期间得奖作品将摆放在1C展馆展示区供入场买家欣赏。
此外,大会亦举办「买家论坛」及「产品推介会」,分别阐释成熟及新兴市场的最新机遇、让参展商向买家展示创新的产品;给买家与卖家之间交流互动的机会,促进合作,了解买家所需所求。其中大多买家提及到非常热爱中国市场,对中国企业感兴趣,希望能与中国企业长期合作,同时也希望中国厂家按买家所需来设计产品,注重产品诚信、质量、性能、价格问题;由于很多国家提倡节能环保, LED产品成为了许多买家采购的大热点。

二、协会组展及我市企业参展情况
  协会于4月6日-9日首次完满地组织了我市小榄镇的鸿宝电业、欧曼科技、光阳电器、雄纳照明、华园光电五家企业以占地90方的“中山小榄新光源产业基地”展团形象亮相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并安排专人在展会现场为企业提供支援服务,为参加国外展会的企业申报国家的开拓国际市场补助资金等方面均提供了完善的服务。参展企业对小榄镇政府此次对展位特装方面的补贴与支持给予高度的肯定,并对协会的组织及服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位于展团头等位置的欧曼科技及鸿宝电业的展位上客人来往,销售人员也忙个不停,抓获了不少订单,鸿宝电业更是提到虽然春灯展没有秋灯展的规模及影响力大,但在此次春灯展上同类产品的竞争企业较少,因此客流量及订单也比预想中满意,明年春灯展上将申请扩大一倍的展位共计36方来对产品进行更好的推广;光阳电器、雄纳照明及华园光电展位依次排后,一致表示明年将继续踊跃报名参加协会的展团,希望协会能继续为企业展位费用及特装搭建方面争取更多的优惠及补贴。协会组织企业抱团参展已成为企业开拓国外内市场和产品展示的一个优秀服务平台和得力的助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山市委员会及中国国际商会中山商 会副主任许学家及会务联络部的高建娜主任科员于4月8日到达展馆检查并参观考察了企业的参展情况,对这次“中山小榄新光源产业基地”参展团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这不仅突出了小榄镇政府及小榄镇新光源产业的发展优势,还代表了整个中山市的照明企业形象,并表示将对协会下一届春灯展参展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除了通过我会参展的企业之外,我市的华艺灯饰、旭阳照明、品锐照明、丽多尔、宝利恒、厦尔照明等主要的一批LED灯具生产企业拥跃参加了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并通过展会向国外专业客商展示了企业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各种先进产品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虽然本次展会为香港春季灯饰展独独立举办的第二届,但企业对本次灯展均给予高度的重视,参展企业的主要领导均在第一天便到达展馆检查企业的参展情况,并详细参观和考察了其他参展商的产品和市场情况,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和旭阳科技照明有限公司更分别申请了27方和36方的光地进行特装,全面地展示了该公司各种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LED新型灯具产品,使专业买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开拓国外高端LED灯具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中山-香港两地展览事物合作协调会议
  主要参会者: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展科科长梁桂萍、小榄镇经济和科技信息局投资服务中心主任邝巨星、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秘书长涂巧玲、中山市贸促会展览信息部负责人陈志彬、 香港贸易发展局展览事物高级经理林国骏、展览事务部经理马凯莉、展览项目经理叶书茵、市场推广副主任李锌、刊物及电子商贸部销售业务助理经理林平正、市场推广主任李雅仪。
  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1、邝主任希望通过贸发局这个平台真实了解海外和本地买家的需求,将这些信息尽快反馈给参展企业。希望贸发局尝试一些新的推广模式帮助参展商和买家尽快达成交易。2、通过整体形象(希望秋灯展为中山提供一个展示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节省买家的采购成本。3、希望贸发局在小榄企业试点电子商务推广计划。4、梁科肯定和支持邝主任的想法,希望通过照明产业带动中山其它产业(如服装、家具、家用电器、卫浴产品等)的发展,实现中山美居产品走向世界的愿望。
  贸发局的高级经理林国骏表示认同,希望协助中山完成上述的想法,力所能及为中山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为中山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