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第10届香港国际春灯展落下帷幕,谁是最大赢家?

2018-04-10点击量:1458

    第10届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于2018年4月6-9日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作为照明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本届春灯展本届展会吸引了1340家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展,整合了整个照明灯具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的各个商家,规模庞大。
展会共吸引61个买家团、合共3000多家企业近4000名国际买家来港参观展会,当中包括德国的Jakob Maul、加拿大的Globe Electric、韩国的Samsung Electronics、大陆的ZTE及网店如天猫、京东商城等。
“名灯荟萃廊”继续是灯饰展的亮点,呈献逾200个品牌,包括涂鸦智能、木林森、TCL照明及TE-Connectivity等,展示各式各样设计特别、功能卓越的照明产品及科技。展览去年新设的“智能灯饰及照明方案”展区亦载誉重来,展示各种崭新的智能照明系统、遥控、配件及灯具。
今年大会新增四个展区,包括“植物照明”、“家居照明”、“专业照明”及“城市及建筑照明”,务求进一步提升买家采购效益。
近年室内种植盛行,愈来愈多现代园艺及植物工厂利用LED照明辅助植物生长,预料市场对相关照明产品的需求会有所增长,故今届新增“植物照明”展区,网罗多款专业用或家用的植物生长灯。另外三个新展区旨在优化展览的展区分类。其他展区包括“装饰照明”、“商业照明”及“广告照明”等,网罗多元化的照明产品、技术和方案,全面迎合国际买家各种采购需要。


小榄新光源产业基地
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横栏、江门、顺德与高邮在本届春灯展分别设立展区,带来了新颖的展品,同时也助企业接触到更多环球买家。
其中,由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组织的我市十家品牌企业以占地180㎡的“中山小榄新光源产业基地”展团形象亮相本次春灯展,集中展示中山市的优秀照明企业。
协会根据功能和应用的不同组织了十家品牌企业参展,分别为:光阳电器、摩隼科技、乔森电气、雄纳照明、万聚照明、南德太阳能灯饰、奥斯达照明、百利威灯饰、尚玖照明、双安光电。我市的其他知名企业,如木林森照明、欧曼科技、亮迪照明等也悉数登场。

冠雅照明
冠雅照明作为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此次以新颖的展位设计风格和高品味的产品展示方式,给客商展现了不一样的冠雅照明。本届春灯展,冠雅带来了全新的台灯产品,包括光移技术、智能光感应、QI无线充电以及时钟放大镜台灯等。家居模块方面,除天鹊系列代表参展,新研发的花语系列亦首次亮相香港春灯展,吸足了客商眼球。据冠雅照明外贸同事反映,莅临冠雅展位的客户对冠雅在台灯方面的研发实力表示认同。

亮迪照明
本次亮迪照明携带吸顶灯、吊线灯、壁灯等数款新品前来参展。据亮迪副总经理介绍,目前公司的产品都会尽力寻求差异化,在产品外观与功能上,做到与他家产品有所不同,甚至更加优秀。

百利威灯饰
百利威灯饰厂创立于1988年,是专业制造各类高品质台灯的生产企业。本届展会上,其尊贵型、A系列、童趣系列、豪华型系列、普及型系列等读写台灯,凭着高品质、可靠、稳定、安全的良好信誉而赢得许多客户的赞赏。

中山LED协会买家团
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买家团作为中国国内买家团之一,连续第6年组织中山市近百家企业代表赴港参观本次展览盛会。参观团对本协会组织的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与评价,为参展商缔造更多商机。

总结与思考
协会在本届春灯展会上走访企业调研时发现,受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照明展影响,本届春灯展人流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尽管有许多知名企业无法参展,但并不意味着展会没有亮点。相反,本次展览应该引发行业更多的思考。以下是协会的几点总结:

01产品差异化缩小,企业可发力海外市场
近年来,在照明产品之间差异化愈发缩小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陷入迷茫混沌的漩涡中,“如何拓展销售渠道”成为企业发展的难题。依莎照明相关负责人提到,目前,公司已在多个外海热门国家及地区布局,未来会将战场重点放在国外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全面推进,照明企业“出海”的意愿虽然越来越强烈,但在实际运作中却难免碰到许多障碍。依莎照明认为,企业应慎重考虑市场定位。在有条件“出海”的前提下,应对相关市场作摸底和调研,融入当地文化,运用当地人的思维、做事方式。此外,针对在国外建立新品牌、企图打开或突破国外市场的企业来说,他们应正视自身在当地主流品牌中的地位。建议企业大可保留原来品牌,再与当地知名的品牌或设计师合作,从而提升在当地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02智慧照明仍是展示主轴

随着物联网日趋成熟,智慧城市已成全球趋势,以智慧照明为基础的发展方向也替LED产业带来新契机。2017年,春灯展新设「智慧灯饰及照明方案」展区,今年依旧是展览主轴,展示智慧照明系统、摇控、配件及灯具等如何实际应用至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走访期间,千华照明相关负责人认为千华的传统照明发展道路已进入瓶颈阶段,未来企业将重点关注新能源、绿色与智慧照明板块。


03家居照明持续火热,前景看好
早在2017年末,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的一份问卷调查便指出,2018年增长潜力最大的照明领域为家居照明(29%受访者选择),而在以LED灯具替换老旧照明产品的需求之下,有过半的受访业界人士(55%)认为室内家居照明将成最大受益类别。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智慧家居必将成为增速最快的应用领域。
调研期间,协会发现除智慧照明外,本届春灯展的家居照明与灯饰展位相对火热,似乎印证了上述结论。灯饰供应商带来崭新卓越的灯饰产品丶照明技术及方案,展品目不暇给,细数其中,它们特别吸引眼球。比较瞩目的便是麦格蓝展位,在极简主义盛行的当下,麦格蓝带来了整个设计界都偏爱中性的黑白灰系列:棋盘、蒲公英,结合LED光源,倡导回归自然生态的生活理念。实际上,国内灯具设计师的思路一旦全方位打开,许多超越想象的东西就会出现。

04植物照明应用市场将逐步打开
本届新增的“植物照明”展区内,十多家企业展示了其核心的照明产品。但就现场观察发现,大部分产品主要照亮蔬菜、鱼缸里的水生植物等,这也是目前国内植物照明最常见的应用范围。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植物照明应用的局限性,如何降低成本是企业值得深思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随着植物种类多元化,植物照明的应用市场将逐步打开,产品应用将拓至花卉、绿植上,帮助它们缩短花期。相信不久的将来,植物照明可在中国大面积推广与普及。

05涂鸦智能展示“诚意满满”成全场焦点
本届春灯展,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可谓是“诚意满满”的展位,这个企业便是来自杭州的涂鸦智能。据了解,此次展会涂鸦智能受香港贸发局邀请,携各类为客服企业赋能的智能照明产品、蓝牙mesh灯阵和全屋智能体验区参展。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先生更携嘉宾参观涂鸦智能展位,亲身体验趣味横生的蓝牙mesh灯阵,和恍若未来之屋的全屋智能体验区。此外,还有大批参展客户前来涂鸦展位,了解涂鸦的智能照明产品和智能解决方案。涂鸦展位一时间人头攒动、摩肩擦踵。涂鸦的技术专家为在场观众准备了产品介绍和全屋智能演示,观众性质颇高。围绕全屋智能的使用体验,涂鸦还设计了一幕妙趣横生的情景剧,介绍全屋智能和寻常房屋的产别,由高挑美丽的主持人为大家现场演示,一时间吸睛颇多。由此可见,人流不足并不能成为企业没有收获的理由,高品味的互动展示将是未来参展的重要方式。

以上便是第十届春灯展的全部信息。期待十月份的到来,让我们一起相约香港国际秋季灯饰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