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LEES VALUE GMBH

LEES VALUE GMBH是一家专注服务中国优势外销工厂在欧洲建立自己的品牌和市场,利用欧洲本地的智慧结合中国生产的优势为本地提供合适的产品与服务的办公用品服务商。2015年在北威州成立,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公司注册组建、业务开拓、赢得订单、产品开发等一系列措施。此外,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志伟先生也举家搬迁到了北威州,缘何?有请李总为我们娓娓道来......

1. 诞生记

一转眼, 来到杜塞尔多夫这个美丽的莱茵河畔城市已经一年零九个月,每日忙碌于匆匆,回首近2年的杜塞生活,有很多小事涌上心头,又无从道起。

为什么走出中国?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大概从2000年开始,我服务于全球最大的办公用品零售商之一OFFICE DEPOT,大概用了14年左右的时间,帮助公司建立了深圳全球采购中心和杭州区域全球采购中心,亲身经历和深度参与了中国办公用品出口行业的初创和快速发展,带领某些品类中国工厂在大型连锁店的占有率从零变成90%。2010年到美国总部出差,偶然的机会看到我们在中国辛苦快递过去的样品,居然70%都没有拆箱就直接被扔进了垃圾箱,很是震惊!后来才发现,在全球采购直接转移到工厂的过程中,国外进口商原来承担的组装样品、市场信息分析和分享、和买手开会的便利专业、物流的灵活性以及适合市场的包装等功能一下子出现了空白,原有进口商因为丧失生意而消失了,接手的中国工厂鞭长莫及,结果造成很多机会的错失和错位。这给了我一个启发:或许工厂们需要补充一下这方面的服务缺失,才能更好的服务全球市场?我把这个想法总结成一个简单的词:“BRANDING FACTORY”,就是帮助OEM工厂建立工厂品牌,服务本地市场,更直接服务消费者。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生意的决策人能从生产端直接看清楚到消费端,为优化整个供应链的库存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这想法获得了一些赞同,那么问题来了,谁可以开创这样的局面呢?…… 这就是我当初为什么选择走出中国,到国外去的原因。

为什么选择北威州?

有了“BRANDING FACTORY”的想法以后,我第一站选的是美国,在2014年初我就全家搬迁到了洛杉矶。我很喜欢美国,但是坦白说那一年生意进展得非常不顺利,后来我总结了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美国是一个很大的统一市场,所以美国快消品的市场上非常适合大公司作业,而作为一个初创的小公司,也必须一开始就定位在很大的项目,而这是一个小公司时间和财务所无法承担的。后来被逼无奈,只好退出了美国回到中国另寻门路。其实我们当时OFFICE DEPOT在欧洲也是最大的文具零售商,当时的欧洲总部在德国和荷兰边界一个叫VENLO的地方,我后来仔细想了想,“BRANDING FACTORY”是不错的,或许错的是开始的地方,那么或许欧洲小店盛行的地方是个不错的开始?看了下地图,杜塞尔多夫是离VENLO很近的大型城市,而且刚好北威州对中国的公司投资也非常的热情,有很多的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我就这样选择了杜塞尔多夫。

杜塞尔多夫到底有多好?


  • 透明而高效的德国移民政策环境。我从接触到办理好签证,前后只花了总共两个月,宋能倍律师事务所和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 北威州州政府为公司提供了3000欧元的欢迎礼金,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 我的第一个办公室30平方米租金才只有610欧元,隔壁就是方太研究院、中兴、通用电气等大公司,非常物超所值。

  • 杜塞尔多夫是德国华人企业聚居最多的地方,后来发现也是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美国等很多其他国家跨国公司最热爱的地方。

  • 交通真心方便,杜塞尔多夫机场是全德第四大机场,火车四通八达,地铁巴士深入到几乎每一个乡村,不开车也可以轻松到达任何地方。

  • 生活方便,有华人食品超市、中文学校、众多中国餐馆。

  • 人文环境良好,整个城市对外国人相当友好,华人儿童的妈妈群也非常活跃,有很不错的华人基督教会可以中文礼拜,华人最重视的教育也非常给力,我女儿读了蒙特梭利的幼儿园,每个月有190欧的儿童金,交70欧的午餐费,女儿非常喜欢她的幼儿园。医疗方面是一个人工作全家免费。我太太喜欢美术,这里的博物馆和杜塞尔多夫美术馆是个意外的惊喜。我喜欢跑步,每天在住的地方沿着莱茵河跑5公里也是乐趣无穷。


北威州是吸引中国企业投资最多的联邦州


在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0多家,其中80%从事欧洲范围的进出口贸易、零售批发以及市场策划。北威州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欧洲的心脏地带,拥有杜塞、科隆-波恩等6大国际机场,120多座港口;从北威州出发,3小时内可直飞欧洲任何国家的首都;科隆火车站是欧洲发车频率最高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杜伊斯堡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河港,也是渝新欧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的终始站。





2. 成长记

生意的起步

我是先注册成立德国公司LEES VALUE GMBH以后,才开始接触潜在的中国工厂,感谢上帝非常顺利,中国最大的几家文具公司都有接触,A股主板最早上市的深圳齐心文具股份集团公司动作很快,从接触开始三次面后就和我签署了欧洲总代理合同,第二年美国的一个家具公司和常州的一个准上市公司,也陆续和我们签订了合约。原来欧洲OFFICE DEPOT 公司的一位工作了18年的买手, 一位法国的同事,也很认同“BRANDING FACTORY”这个理念,听说我过来了,也加入了进来帮我负责业务和市场,原来的供应链总监刚好专职到欧洲第三大的物流公司泛亚班拿任总经理,为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仓库和物流的支持。公司很快开始有了变化,首先是在传统的法兰克福展会上,在法国同事的帮助下重新设计了展位,客访问量比上一年多了2倍,然后在大家的努力下,法国的大超市欧尚第一个下了订单,这大大激励了大家。目前大客户的开发正在逐步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准备年内上线亚马逊等平台。

产品开发和并购

在市场开发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了欧洲消费者对产品外观和功能的独特性审美,为了配合这个需求,我们开始和法国、丹麦的设计师合作,尝试让本地设计师,设计适合本地市场的产品,同时和中国工厂的成本以及制造实力结合起来,这些尝试非常有意思!目前进行的一些项目参与者:欧洲客户、设计师和工厂都感觉良好。我的客户也提出了寻求一些合适的传统的本行业的欧洲公司,在合适的时候并购的意愿,我们也以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希望未来会有些有意思的进展。





北威州是欧洲最大的区域性消费市场之一,以州府杜塞尔多夫为中心的方圆500公里范围内生活着1.6亿居民。相当于欧盟1/3的消费人口与45%的购买力。德国40强贸易公司的12家总部在北威州。





3. 此心安处是吾乡

安居乐业

2016年的时候,欧洲的利率市场有很大的变化,银行存款变成了负利息,刚好德国最大的贷款中介公司INTERHYP的一位专家精通贷款,帮助我寻找到了唯一一家可以为蓝卡持有人贷款的银行,我就干脆在杜塞尔多夫附近的梅特曼买了个小房子,前后带花园,房子和国内杭州的公寓价格一样甚至更便宜,这样我就刚好把杭州的公寓置换成了梅特曼的花园房子,院子里各种鲜花盛开,绿草如茵,加种了几颗蔬菜,女儿很喜欢,要求明年再加个葡萄架。周末偶尔也请朋友们来个烧烤趴,女儿顺利地转到了离家300米的公立幼儿园,我干脆把原来的办公室也撤了,改在家里办公,车库里放样品,节省了每天来回办公室的时间。


理想和现实

德语比想象中要难很多,我学了A1后因为时间紧张没有进一步学习,但是终究是需要努力再去学,德语和英语区别很大,想学好德语的同学们要努力了。另外一件遗憾的事情是驾照一直没有时间理论考试,比国内难很多,到现在都没有考出来。另外我刚来的时候赶上欧洲的难民潮,这一年多欧洲确实发生很多恐怖袭击,老欧洲安静祥和的社会治安一去不返,来德的同学们安全第一,还是要多一些谨慎和自我保护。


最后,欢迎已经来到北威州和即将来北威州的朋友们一起交流分享,开启中欧合作发展的新篇章。也感谢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给予的支持,祝愿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的同学们再创佳绩!



北威州是德国华人最大的聚集地

在德国生活的华人超过10万人,其中1/4在北威州,北威州拥有全德首家中德双语教学幼儿园和中文学校。 包括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 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在内的多家中方机构为中国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