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新冠疫情加快德国工业的转型

德国《商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称,近期举办的商报2020年工业峰会邀请到德国政界、学界和企业界高级别代表参加,共同探讨德国工业在疫情背景下的发展前景。各方普遍认为,虽然疫情短期内对德国工业造成一定挑战,但同时将推动数字化发展提速,让德国工业在疫情结束后长期受益。德国工业联合会主总干事朗恩表示,德国和欧洲工业深受疫情冲击,预计欧洲今年的工业产量将萎缩10%。即便2021年的产量根据目前预测增加4%,依然无法完全填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他认为,疫情加剧了工业企业本已面对的问题,如实现气候友好的生产流程、加快数字化转型等。很多大企业可凭借自身实力较好地应对上述问题,但大部分中小企业无法独立实现转型,很多企业在疫情前对数字化也不太关注,现在需要让中小企业也搭上转型的列车,尽快参与到变革中去,否则等到疫情结束为时已晚。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与中美两个超级大国相比,德国过去几年在技术领域的关注和投入已处于下风,这也将削弱德国工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他认为,虽然欧洲数字基础设施Gaia-X平台等数字化项目得到了欧洲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但是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未来科技领域,其他国家已遥遥领先。他提醒,欧洲必须高度警惕陷入结构性劣势的风险。

文章称,虽然拜登胜选美国总统后承诺将推动全球贸易恢复稳定,但业界普遍认为,欧美之间的冲突将长期存在,并不会因美国总统宝座易主而迅速消失。因此,德国企业未来应注重提升灵活应对外部政治环境变化的能力。德国仓储和自动化技术企业凯傲集团董事长里斯克表示,集团始终坚持“本地化”原则,选择客户集中的地区进行生产和研发,因此能够灵活地应对近年来的各种贸易限制措施,也较好地抵御了疫情的冲击。里斯克透露,集团在绝大多数市场的业绩也逐渐恢复,亚洲市场的销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曾多年担任汉莎集团首席财务官、目前在多家公司监事会任职的蒙内表示,疫情之中蕴藏机遇,更多企业意识到增强弹性和韧性的重要性,如何在新的挑战出现时尽快走出压力区。蒙内强调,提升企业的危机应对能力,要求管理层放眼长远、拓宽思路,在制定计划时为不可预见的情况预留操作空间。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