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政策法规

1、贸易法规体系

作为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严格遵循欧盟贸易法规,其主要的当地贸易法律法规也以欧盟贸易法规作为基础和蓝本。爱尔兰与贸易有关的主要法律有《经济法》、《对外贸易管理法》、《海关法》、《商标法》等。爱尔兰总体法律体系以普通法为基础,以成文法为补充。

2、贸易管理的相关规定

爱尔兰作为欧盟成员国,在贸易管理方面与欧盟管理规定保持一致。爱尔兰遵循欧盟共同贸易法规,对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商品流通免征关税。对弹药、放射性物质等,爱尔兰实行审批进口制度。对转基因食品和种子,实行许可进口制度。

3、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

爱尔兰海关办公室是负责进出口检验的主要部门,同时爱尔兰兽医官办公室对动植物制品实行特别监管和检疫。具体包括:

(1)农产品和食品检疫。爱尔兰海关办公室根据欧盟统一规定对进口农产品和食品进行检验检疫,未获得欧盟进口许可和欧盟卫生标准的产品不得入关。农产品和食品检验实行抽查制。

(2)动植物检验检疫。爱尔兰兽医官办公室是欧盟动植物检验检疫局指定的检验检疫机构,负责对从爱尔兰进入欧盟市场的动植物产品进行检验检疫。该办公室严格执行欧盟标准,并公布禁止进口的动植物产品名单(可通过欧盟网站查询:europa.eu/index_en.htm)。

4、海关管理规章制度

爱尔兰2000年《海关法》规定,每年两次公布新的海关关税细则,作为《海关法》附属文件,在税则表中以欧盟关税、协定关税、优惠关税、减让关税和免关税五类列出不同关税率。

爱尔兰海关政策和操作规程等内容可以通过爱税务和海关署网站查询:www.revenue.ie/en/customs/index.html

具体关税税率内容可通过欧盟委员会网站关税数据库查询:ec.europa.eu/taxation_customs/dds2/taric/taric_consultation.jsp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