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爱媒关注国内各方对英脱欧经贸协议要点的反应

《爱尔兰时报》、日报新闻网及爱尔兰国家广播电台12月25日汇总了爱尔兰各方对于协议的反应,爱总理马丁表示,这是良好的妥协和平衡的结果,今天达成的英国脱欧经贸协议是可能的最不糟糕的版本。同时马丁在一份声明中承认该协议将使爱尔兰渔民失望,英国脱欧对爱尔兰捕捞业将一直构成严峻挑战,因为其对英国水域的渔业资源依赖程度约占爱尔兰渔船渔获总量的34%,爱政府将全力支持爱尔兰渔业产业。爱副总理瓦拉德卡表示这是令人难过又值得纪念的一天,多年的努力和外交策略使得爱尔兰农民、各行业以及出口商摆脱了无协议的威胁,感谢欧盟、都柏林和布鲁塞尔的同行、朋友以及公务人员。爱外长科文尼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欧盟首席代表巴尼耶做出的努力,并指出该贸易协定保护了欧洲利益、确保公平竞争并可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继续合作。新芬党党魁麦克唐纳表示,虽然协议达成令人松了一口气,但人们不应该抱任何幻想,对南北爱来说脱欧全部后果尚是未知数,我们需要研究如何在未来几年内在欧盟层面上听到北爱的声音。

在爱尔兰各行业对脱欧经贸协议的反应方面。都柏林中央运输公司表示“该协议让人放心,欢迎对爱尔兰针对性的特别安排”;爱尔兰渔业行业反应愤怒,表示“渔业必将遭受重大损失,不接受协议安排,希望获得必要补偿”;爱尔兰雇主协会(IBEC)对协议达成表示“满意”但是同时指出“因条件不同,爱尔兰可能面临复杂的海关程序和更加昂贵的运输选择”;英国爱尔兰商会对协议达成表示欢迎“集体松了一口气”,但补充说虽然该协议保护了自由贸易,但是企业面临成本上升、金融服务领域延误和中断风险,最终将使爱尔兰企业蒙受损失;爱尔兰农民协会表示,协议达成对于农民而言是种解脱,但是脱欧仍将给农业食品部门带来巨大困难,“希望欧盟和爱尔兰政府在新的一年准备好4亿欧元支持基金,以帮助农业应对市场动荡”并将评估协议细节确定对农业的确切影响;爱尔兰出口商协会表示协议达成意义重大,但是海关检查不可避免,希望爱尔兰进出口商保持步调,并积极开拓与非欧盟国家的贸易;北爱尔兰食品饮料行业对该协议“谨慎欢迎”,同时指出需要明确争议解决、关键领域保持清晰;爱尔兰食品饮料协会表示欢迎“灾难性”关税得以避免,但是该行业仍然面临巨大非关税壁垒,由此造成的成本上升最终将由消费者买单;爱尔兰董事协会对协议表示欢迎并赞扬谈判者的“坚韧与外交”,但承认经济仍然面临持续“不确定性”,爱尔兰企业在后脱欧时代将面临巨大挑战。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