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爱友好合作未来可期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微信公众号1月6日文章称,新年前夕,历经7年35轮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终于宣布完成谈判。中欧双方领导人通过视频进行了会晤,并共同宣布谈判如期完成。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詠箑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

作为经济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爱尔兰是全球商业发展的战略中枢之地。1973年加入欧盟,爱尔兰是在英国脱欧后,欧盟内唯一的英语语言国家,是通向5亿欧洲客户群的战略支撑点。

中国企业在爱尔兰

根据爱尔兰投资发展局联合汇丰银行发布的《亚洲企业对爱尔兰投资报告》,爱尔兰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和多元化招商引资策略加速了亚洲企业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对爱尔兰的直接投资。

2007年至2017年间,爱尔兰与亚太市场的双边贸易额从290亿欧元升至620亿欧元,增长了一倍多。2015至2019年期间,中国企业在爱尔兰投资总额共计达到9.26亿美元,并保持着持续健康增长的趋势。

长期以来多元化的引资策略使让爱尔兰获得的亚洲投资广泛分布于科技、软件、生命科学、工业自动化、制药、金融服务等领域。推行重商政策和拥有开放投资环境的爱尔兰是他们进入欧洲最理想的“战略据点”之一。

目前众多中资企业被爱尔兰独特的区位优势所吸引,落户爱尔兰。除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航信等国企,如药明生物、华为、金斯瑞等中国民企近年来对爱尔兰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增强。药明生物2019年在爱尔兰投资建立的首个海外生产基地,投资3.25亿欧元,为爱尔兰当年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

爱尔兰的优势

爱尔兰在吸引外商投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为外资提供安全稳定、能够连接欧盟市场的投资地

2.受过良好教育的熟练劳动力

3.对人们生活和工作有吸引力的环境

4.具有竞争力、稳定且公开透明的企业税收制度和良好的投资回报率

获取更多信息,请点击链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爱友好合作未来可期》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