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德国北威州详情

德国北威州的简介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是德国的经济中心,它坐落于德国西部,比邻荷兰和比利时,总面积34110平方公里,总人口1790万,多于荷兰、比利时、捷克、匈牙利或瑞典的人口,人口密度超过日本,是德国十六个联邦州中人口最多、人口密度最大的州。


© NRW.INVEST


2016年北威州以6697亿欧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占据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2%,在各个联邦州中首屈一指。


北威州有着德国最大规模的城市群,德国20个最大城市中有9个位于北威州,州内有二十九座人口超过十万的大城市,其中最大的城市有科隆、杜塞尔多夫、多特蒙德、埃森和杜伊斯堡等,重要人口密集区有鲁尔都市区及莱茵带状城市群。以首府杜塞尔多夫为圆心的方圆500公里范围内生活着1.6亿人口,相当于欧盟1/3的消费人口以及欧盟50%的购买力,仅北威州居民每年即可形成私人消费34570亿欧元。巨大的消费市场吸引商贸企业落户北威州,德国40强的商贸企业中有12家总部位于北威州。


北威州产业门类齐全,生产商和供应商应有尽有,德国50强企业中有18家在北威州设立其总部,其中既有世界排名榜上的工业企业,也有被誉为“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在各自专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强盛的制造业催生了优质的贸易配套服务,北威州的科隆、杜塞尔多夫、埃森和多特蒙德组成了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每年100多个国际性主导展会在这里举办,每年吸引约六百万展商和参观者,是企业赢得新客户的重要阵地。


© NRW.INVEST


北威州地处欧洲中心位置,加之欧洲第一的物流服务保证了仓储、运输等配套服务的高效运营,使企业从事贸易如虎添翼。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内陆港杜伊斯堡港,欧洲最重要的水上动脉莱茵河,以及全德国最大的科隆-艾弗尔门货运站;6大机场连接世界各地,最多飞行3个小时便可抵达欧洲各国首都。3M、亚马逊、宜家等国际大公司都将其配送中心设在这里,州内物流行业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700亿欧元。


德国北威州与中国一直保持密切的经贸往来,欧洲中心的位置、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贴近消费市场等优势吸引众多中国投资商前往北威州投资,至2016年底,北威州已经积聚了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成为中国企业在德国乃至欧洲的投资中心。在一众中资企业中,85%选择在杜塞尔多夫和科隆周边地区落户,80%从事进出口、批发零售和销售以及市场,20%为服务型企业,在北威州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来自各个行业,其中机械制造、电子通讯、钢铁、新能源以及汽车零部件相对集中。



投资德国北威州的原因
  • 德国北威州的优惠政策

    德国北威州的优惠政策


    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是隶属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经济部,属于非营利性官方机构。

    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的服务项目包括:

    −       投资环境的国际营销

    −       北威州的外国投资落户服务

    −       落户北威州的外国公司的跟踪服务

    −       为地方经济促进服务

    因此,北威州投资促进署是投资落户企业的一站式全程服务机构:

    −       落户前的支持:提供北威州投资环境和行业信息; 对投资调研地的分析

    −       落户过程中:引领投资者进行会谈、考察和审批申请;主持圆桌会议;就财务和促进政策提供帮助

    −       落户之后:帮助构建与超过3000个外国公司的联系网络;对话活动;重要聚会

    我们为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中国企业落户北威州并实现其投资兴业的宏图大略。

    我们的服务将贯穿投资的全过程,为投资者提供北威州的详尽信息、介绍北威州经济结构和工业园区的情况、回答投资者希望了解的税务和法律方面的问题;我们的专家为投资者分析其投资计划,协助其在北威州找到理想的工商业用房;即使在投资企业落户入驻后,我们的服务仍将延续。

    作为一家非营利性官方机构,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总部位于欧盟之外并计划在北威州创立公司的企业,均可申请北威州政府提供的价值3000欧元的欢迎礼券,用于创建企业过程中所需的各项咨询开支如律师费用等。礼券发放者为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




    © Martin Barraud / Getty Images


  • 德国北威州的优势

    德国北威州的优势

    1. 地处欧陆中央,富有活力的经济地带

    德国人口最多的联邦州——北威州是德国的经济脉搏,这里生活着1790万居民——比邻国荷兰的总人口还要多,国民生产总值达6700亿欧元,逾德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5。如果将北威州看成一个国家,那么北威州在全球排名第19位,瑞士、瑞典、波兰、比利时这些欧洲国家都在其后。州府杜塞尔多夫方圆500公里范围内居住着1.6亿人口,其强大的购买力是其他众多欧洲大都市圈无法比拟的。

    2. 德国的工业腹地

    2016年北威州州内的工业企业的营业总额达3320亿欧元,北威州堪称欧洲最强劲的工业腹地,尤其是州内的鲁尔都市区以及南威斯特法伦地区,北威州工业带来的价值创造占州总额的28%,相当于整个德国增加值总额的20%

    3. 孕育世界市场领导者的沃土

    每四个德国世界市场领导者中就有一个来自北威州,这些霸主以及众多“隐形冠军”来自各行各业。德国50强企业当中有19家坐落于北威州,当中包括贝塔斯曼集团、德国邮政、DHL、德国电信、意昂集团、汉高和蒂森克虏伯等大名鼎鼎国际巨头;德国40强商贸企业当中包括阿尔迪集团、麦德龙和Rewe集团等12家企业均落户于北威州;而州内约751000家中小企业共同构成了北威州的经济主心骨——这种广泛的经济根基让北威州创下非凡成就。众多企业都是其所在行业和商业领域的世界市场领导者和革新担当,是吸引国际企业来此的重要因素,因为许多投资者意在寻求产品、生产流程、服务和研究发展中的合作伙伴,在北威州他们都能如愿找到合作商。

    4. 德国首选投资地

    北威州是德国吸纳外国投资最多的联邦州,全德29.9%外国直接投资流向北威州,超过18000家外国企业选择到北威州投资并在此操纵其德国及欧洲业务。其中有国际驰名的3M公司、英国石油、爱立信、福特汽车、华为、QVC公司、UPS、丰田汽车和沃达丰公司等。

    5. 欧洲的门户

    北威州交通发达而多样化:两大国际机场和4大洲际机场的400多条国际直飞航线连接世界各地的大都会;6000多公里的铁路形成了德国最稠密的轨道交通网,超过2200公里的高速公路和176000公里的联邦和州级快速公路纵横全州,连接欧洲各长途公路网络,还有720公里的水上通道以及120个港口,其中包括年吞吐量1.33亿吨的世界最大内陆港杜伊斯堡港——这里具备欧洲任何区域不能比拟的交通和物流优势。

    6. 世界顶级研发基地

    不管在世界精英大学亚琛工业大学与科隆大学、Jülich研究中心、德国航空航天中心、14家弗劳恩霍夫研究所、12家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以及13家莱比尼茨协会的研究所,还是在大学内的53家专项研究中心,数千名科学家和研发人员在其不同研究领域每天都有新突破,这一欧洲最密集的研发网络为技术创新和转让创造了理想的前提条件。

    7. 欧洲高素质人才集聚地

    北威州拥有训练有素的学术研究和专业技术人员,在70所高等院校中,大约768000名大学生为职业发展孜孜求学,留学生比例达到1/8,德国每4个学术研究人员中就有1个在北威州接受高等教育,北威州是名副其实的德国第一大人才智库。单单在2016年就有超过107000名大学生从该州高校毕业。北威州还有6所国际学校,中学生可以获得国际认可的毕业证书。北威州高度发达的生产企业是培训出色专业技术能手的摇篮,而这些专业能手反过来又是企业成功的推动力和人才保障。

    8. 世界级物流能力

    2016年德国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最佳物流国家,除了交通要道、国际性交通联系,全球货物追踪查询、时间点以及客户满意度都是理想物流的取决性因素。德国能多次被评为全球最佳物流基地,离不开北威州的功劳。德国25大物流企业中有9家将其总部设在北威州,当中包括德国邮政敦豪快递公司、德国雷诺斯物流公司、联合包裹服务德国有限公司(UPS)。德国接近1/4的物流配送中心都分布在北威州,北威州是全欧洲致力于研发未来物流的最大物流研究集散地,位于北威州多特蒙德的弗劳恩霍夫物料流程与物流研究所是全球物流领域最大的研究机构,其物流研究属于世界一流水平。

    9. 新晋德国领先数字经济集聚区

    德国所有新创业企业有1/5位于北威州,州内的工商业国际知名集团以及中小企业共同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近80000名在校大学生攻读信息和机电专业,州内顶尖科学家和学者致力于各项围绕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的研究,北威州为各数字经济企业创造了上等的投资环境,助其与投资地共同成长。

    10. 欧洲文化氛围最浓郁、休闲生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北威州不仅是生气勃勃的经济大区,亦是消遣与运动的好去处。它每年接待两千一百多万游客,是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地。杜塞尔多夫、科隆和鲁尔区的丰富社交活动以及琳琅满目的购物选择尤具吸引力。北威州还具备顶级的文化氛围:900余座博物馆、130家剧场使这里成为除巴黎和伦敦之外的最为多姿多彩的文化胜地。北威州具有五座建筑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亚琛大教堂、科隆大教堂、位于布吕尔的奥古斯托斯堡宫殿、东威斯特法伦-利珀的Corvey修道院和埃森关税同盟矿区。14000公里长的自行车道、5万多公里长的徒步路线还有阿尔卑斯山以北最大的滑雪地都是户外运动的理想场所。更有其他北威州美景数不胜数,亟待亲身体验。


  • 德国北威州的排名

    德国北威州的排名

    No.1《金融时报》旗下的fDi Intelligence最新发布了“2016/17年度未来欧洲城市和地区(fDi European Cities & Regions of the Future 2016/17)”榜单,北威州再获殊荣,在欧洲所有地区中位列榜首,成为2016年度欧洲最受欢迎投资地。

    © NRW.INVEST

    No.1北威州是德国吸纳投资最多的州,全德29.9%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向北威州,18000多家外国企业选择到北威州投资,其中中国企业超过1150家,华为、中兴通讯、三一重工、徐工、海信、武钢等中国企业将北威州作为其欧洲总部所在地。

    No.1北威州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为6697亿欧元,占德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1.4%,遥遥领先于巴伐利亚州(5680亿)、巴登符腾堡州(4768亿)和黑森州(2694亿),是名副其实的德国第一经济热土。

    No.1州府杜塞尔多夫为中心方圆500公里范围内生活着1.6亿人口,其购买力达3457亿欧元,领先于巴黎、阿姆斯特丹、慕尼黑、伦敦等在欧洲各大都会中排名第一。

    No.1以科隆、杜塞尔多夫、埃森和多特蒙德联手的北威州会展中心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农产消费品技术、船舶、印刷机械和照相器材展等100多个国际性主导博览会每年吸引约六百万展商和参观者。

    No.1德国与企业直接相关服务商创造的营业额中,北威州占比高达27.4%,在16个联邦州中位列第一。

    No.1北威州是德国最大的家族企业所在地,1195个家族企业来自北威州并在此设立其总部,占整个德国家族企业总量的逾1/425.5%),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以19.5%17.7%分列23位。

    No.1北威州拥有德国最稠密的轨道交通网,铁路延绵累计达6000公里。

    No.1北威州是德国最大内陆港所在地,州内近120个港口的年吞吐总量达1.27亿吨。

    No.1北威州是亚马逊在德国海外仓最密集的地方,总面积将近30万平方米,其中最大的海外仓位于杜伊斯堡东部的韦尔内(13.8万平方米)。

    © Amazon

    No.1德国19%的数字经济新创业企业在北威州设立总部,在16个联邦州当中占比最高。

    No.19如果将北威州视为一个国家,其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球排名第19位,领先于瑞士、瑞典、波兰和比利时等国家。


  • 德国北威州的宏观经济

    德国北威州的宏观经济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是德国重要的经济脉搏,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近6700亿欧元,在全德国国民生产总值中超过1/5的比重。以州府杜塞尔多夫为圆心方圆500公里范围内生活着近1.6亿居民,其购买力达3457.053亿欧元。

    德国第一经济热土

    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越的中心位置以及高素质的劳动力赋予了北威州国际经济中心的地位。北威州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为6697亿欧元,占德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1.4%,遥遥领先于巴伐利亚州(5680亿)、巴登符腾堡州(4768亿)和黑森州(2694亿),是名副其实的德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不仅在德国本土,与全球各国相比,北威州也是实力卓群的经济热土,北威州国民生产总值在全欧洲(欧盟28国中)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4.5%,是欧洲举足轻重的经济地带,其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球排名当中更是领先于如瑞士、瑞典、波兰和比利时等欧洲国家。

    生产商和配件商兴业首选地

    德国50强中包括拜耳集团、贝塔斯曼集团、德国邮政、德国电信、意昂集团、汉高、麦德龙、REWE集团、德国莱茵集团以及蒂森克虏伯在内的18家企业在北威州设立总部。在北威州,既有世界级大型工业企业坐镇,也有许多“隐形冠军”——在各自商业领域属于佼佼者的中小型企业落户于此。2015年州内工业企业销售额约达3340亿欧元,相当于整个德国工业销售总额的18.6%,北威州工业类从业人员占比高达18.1%

    雄厚的工业实力为服务商创造优越的环境

    北威州内的超过190家企业直接相关服务商(如咨询顾问、工程事务所、电子数据处理、研发机构等)——大部分为工业企业的商业伙伴——为创新与价值创造作出重要贡献,销售额高达2730亿欧元,德国没有哪个地方能与北威州媲美。北威州强劲的工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与企业直接相关的服务公司的优势。

    德国企业直接相关服务商创造的销售总额中27%来自于北威州,在16个联邦州中占比最高,该行业从业人员中25.7%来自北威州,22.3%的企业落户北威州。

    回望70年代,北威州服务业总值还只有42.3%,如今服务业总值已占72.1%,遥遥领先于工业总值;业内的从业人员数量从1970年的一百万陡增至现在的七百万。

    中小型企业是重要的经济支柱

    北威州称得上是中小型企业的天下:州内活跃的中小企业数量近75万家,占州内企业总量的99.5%,有缴纳社会保险义务的雇员占比达80%,受雇于中小型企业的员工当中超过82%为受高等教育者。超过11万家手工业企业在北威州设立办事处,行业雇员有一百多万人,因此手工业企业是北威州最大的雇主群体。

    欧洲最大销售及购买市场

    北威州2015年贸易总额约为3890亿欧元,德国出口商品中15.2%产自北威州,而进口商品中有21.7%流入北威州,2015年北威州的出口总值增加至1815亿欧元(较往年升幅为1个百分点),进口总值升至2073亿欧元(较往年升幅为0.5个百分点)。

    对商贸企业来说,北威州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德国40强中包括阿尔迪集团、戴希曼、麦德龙、REWE集团以及Tengelmann集团在内的12家坐落于北威州。



  • 投资者评价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