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泰国详情

泰国的简介

泰国,全称泰王国(The Kingdom of Thailand),旧称暹罗(Siam),国土面积51.312万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230平方公里),在东南亚地区仅次于印尼、缅甸。地处中南半岛中南部、东南亚中心,东南临太平洋泰国湾,西南濒印度洋安达曼海,西和西北与缅甸接壤,东北湄公河为天然国界与老挝毗邻,东南与柬埔寨交界,疆域沿克拉地峡向南延伸至马来半岛与马来西亚相接。陆地边界线总长4863公里,其中与缅、老、柬、马来边界线长度分别为 1800公里、1754公里、803公里和506公里;海岸线总长2637公里,其中暹罗湾海岸线1700公里,安达曼海岸线937公里。

地形地貌 地形平面形状宛如象头,南北距离1620公里,东西宽775公里。北高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50%以上为平原和低地。按自然特点,全国分为六大区域:

北部:面积9.3万平方公里,80%为山地和丘陵,平均海拔1600米,是全国最高地区。泰国人称为“母亲河”的湄南河(Chao Phraya River)发源于此。主要城市为清迈,有海拔2576米的泰国最高峰因他暖峰。该地区以绢织品、漆器、木雕、银器等特色工艺品著名,盛产龙眼、荔枝、草莓等水果。

东北部:面积16.8万平方公里,海拔200-300米,属湄公河流域,其中呵叻高原面积15.5万平方公里。地形由西向东南倾斜,土地较为贫瘠,以种植业为主。呵叻市、孔敬市是该地区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

中部:面积9.2万平方公里。主要为湄南河平原,是泰国主要稻米产区,素有“泰国粮仓”之称。首都曼谷坐落于此,还有重要工业基地-北榄府,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都-大城府。

东部:面积3.4万平方公里,著名的海滨度假城市帕塔亚(Pattaya)和深水大港林查班(Lam Chabang)坐落于此。区内罗勇府是泰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汇聚多家跨国汽车企业,是东南亚地区汽车产业中心,被称为“东方底特律”。

西部:面积5.4万平方公里,以山地为主。有泰国境内最美的瀑布和著名的桂河大桥。叻丕是该地区的工商业中心。

南部:面积7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区是山地和丘陵。沿海地区风景优美的海滩和岛屿众多,普吉岛、苏梅岛、甲米府等旅游胜地均在该地区。宋卡是南部经济中心、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

气候 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三季,即热季(2月中旬-5月中旬)、雨季(5月下旬-10月中旬)和凉季(11中旬-翌年2月中旬)。年平均气温27.7℃,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平均湿度66%-82.8%。北部气候较凉爽。据泰国家气象局统计,1981-2010年泰国年平均降水量1587.5毫米.

行政区划 在泰语中,泰国意为“自由的土地”,首都曼谷意为“神仙之都”。全国共77个府,其中北部17个、东北部20个、中部26个、南部14个。各府府尹为公务员,由内政部任命。府以下设县、区、村,村长直选产生,区长由村长选举产生。各地方议会、曼谷市长、帕塔亚特别市市长由直选产生。

曼谷是唯一的府级直辖市,位于湄南河畔,距入海口15公里。市区面积1568.7平方公里,人口828万(2010年普查)。曼谷城始建于1782年,迄今已有228年历史,是泰国最大的城市,也是泰国政治、经济、金融、贸易、文化和交通中心。曼谷北700公里的清迈是泰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建于1296年,曾为兰纳王朝(Lanna)的首都。目前是泰国第二大城市,也是泰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清迈城市面积40平方公里,清迈府总面积29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5万(2011年普查)。

时区  泰国采用东七时区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

国旗  长方形三色旗,长宽比3:2,自上至下由红、白、蓝、白、红五条横带组成,蓝带比红白带宽一倍。红色代表民族和国家,象征各族人民的力量与献身精神。白色代表宗教(原指佛教),象征宗教的纯洁。蓝色代表王室,居中象征王室在人民和宗教之中。是泰国历史上的第六面国旗,泰王拉玛五世设计,1917年启用。

国徽 图案为半人半鸟形象的迦楼罗鸟(Garuda,即大鹏金翅鸟),是印度教主神之一毗湿奴的坐骑。泰国国王被认为是毗湿奴转世(泰王称号拉玛Rama即毗湿奴第七大化身的名称),故以迦楼罗鸟作为王权象征。1911年,泰王拉玛五世确定将现行图案作为国王印鉴、王室标志和泰王国国徽。社会团体、企业等私人部门可通过王室内务府或首相向国王申请使用该徽章,如获准被视作极大荣誉。

国歌 歌名《泰王国歌》。1932年政变后,泰王室音乐顾问彼得·费特(德裔,泰文名字珍杜里扬爵士)作曲。1939年峦·沙叻努帕潘上尉填词,歌词大意是鼓励泰国军人上前线奋勇作战,保家卫国。同年起,泰政府规定,每天晨8时和下午8时,泰国内政府、学校、公园、广播均须播放国歌,播放期间所有人须脱帽肃立致意。1932年前的国歌《颂圣歌》是国王和王室颂歌,现在泰国影剧院的表演和电影播放前及王室成员出席场合均须播放,播放期间在场者须脱帽肃立致意。

国花 金链花(Rajapruek),金链树开的串状黄色小花,花序下垂。每年2至5月开花。

货币 泰国货币单位为铢(Baht)。1铢等于100士丁(Satang)。纸币面额有10(已不流通)、20、50、100、500、1000铢六种;硬币有25士丁、50士丁、1、2、5、10铢六种。泰铢为可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与泰铢不可直接兑换,进行结算需以美元搭桥。根据泰国央行数据,2015年6月泰铢对美元汇率均价为34.3:1。

人口 泰国总人口6835.4万(2013年),其中劳动力人口3977万人(2013年)。

民族 全国有30多个民族,主要为泰族。泰人曾称“暹罗人”,属汉藏语系壮傣语族民族,和我国傣族、壮族族源相近,约占总人口的75%,主要信奉佛教。其他民族主要有华族、马来族、高棉族、克伦族、苗族、瑶族等。华族约占泰总人口14%左右。华人移民泰国历史悠久,14世纪起即有华商定居泰国。近代华人大批移居泰国是在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30年代。泰国华人多数居住在首都和外府城市。华人华裔在泰国工商、金融、旅游业、传媒业中有着重要位置和影响。

马来族主要分布在泰国南部半岛,大多信仰伊斯兰教,高棉族主要分布在与老挝和柬埔寨接壤的泰国东北部和东南数府;克伦族主要分布在西北部的泰缅边境山区;苗族分布在北部和东北部泰老、泰缅边境山区地带,以农耕为主。

语言  泰语为国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当代泰语使用44个辅音、28个元音字母,分为5个声调,基本词汇以单音节词居多,不同的声调有区分词汇和语法的作用。文字的书写采取连书形式,词与词之间不用标点,以空格断句。泰国政府规定,以首都曼谷为主的中部泰语为标准泰语。泰语按语言等级与使用群体,可分为世俗用语、王族用语和僧侣用语三种。

英文在曼谷和主要的旅游地区使用也较广泛。汉语潮州话、闽南话、广东话在泰籍华人中使用较普遍。由于历史原因,泰国的汉语教学一度中断,许多华人后裔已经不会说汉语。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对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汉语热不断升温。此外,还有马来语、高棉语等民族语言。

宗教 主要有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印度教。宪法虽未规定佛教是国教,但佛教实际上享有国教的地位与尊荣,对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和文化艺术等领域有重大影响,如官方采用佛历纪年(比公历纪年早543年),不少法定假日是遵循佛教传统而设等。

泰国素有“黄袍佛国”、“千佛之国”之称,全国95%的人信奉佛教(主要为佛教)。佛教为泰国人塑造了宽厚友善、崇尚忍让以及爱好和平的道德风尚。政府重要活动以及民间婚丧嫁娶等一般都举行宗教仪式由僧侣主持诵经祈福。泰国政府设有宗教事务所,管理全国宗教。目前全国共有佛寺3.6万多座,僧侣约27万人,平均每个行政村或每1600余人即有一所寺庙。男性佛教徒一生中至少都要剃度出家一次。僧侣的最高领袖为僧王,由国王诰封,另设数名副僧王。泰国僧侣委员会为泰国僧团的最高管理机构。

虽然佛教在泰国占据主导地位,但宪法保护信仰自由和多种宗教并存,泰国国王是所有宗教的最高守护者。伊斯兰教是泰国第二大宗教,占全国人口4.6%,主要分布在邻近马来西亚的陶公、北大年、也拉和沙敦四府。此外,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锡克教等也有一定的信仰人群。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