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非合作】我院专家受邀参加中非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合作研讨会

2020年11月2日,我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专职研究员陈玮冰博士受邀参加由非洲广东总商会举办的“中非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合作研讨会”。

来自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馆、塞内加尔驻广州总领馆、安哥拉中国商会、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洲广东总商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广东EVK汽车文化俱乐部等共同出席了会议。

我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主持人,就中非职业技能培养合作的背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表示希望借助此次会议搭建中非职业技能培养合作桥梁的美好祝愿。

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特斯菲·麦塞乐·沃库(Tesfaye Messele Worku)先生代总领事Ewnetu Bilata Debela 大使首先进行了致辞,并表示非洲虽然远在千里,但在教育方面的理念与中国是一致的。从2001年中埃两国便开始了在农业和工业领域的教育培训合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埃塞俄比亚输送了大批高技能的职业技术人才。今后,希望中埃两国从各个层面加强交流,由传统的农业、工业领域,扩展到技能要求更高的高科技领域,并与中国在全领域进行人才培养交流合作。

塞内加尔经济商务参赞贝耶·阿利翁·桑巴(Baye Alioune SAMB)表示,塞内加尔希望引进的外资可以带来技术,而不仅仅是资金。希望中国企业可以为当地劳工带来可以提高生产力的技术。因此,塞内加尔十分希望与中国的各高校进行人力资源培训合作,重点培养农业、工业、贸易、物流等领域的人才,全方位地提升塞内加尔劳动力的技能,培养塞内加尔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非洲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霍江涛女士表示,非洲广东总商会希望把在非洲的广东企业家们集结到一起,为非洲的工业化及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发现,亚洲和中国的模式可以为非洲所借鉴,贫穷不应是非洲国家的命运及终点,而创造就业并抓住全球产业转移的历史黄金机遇,便是非洲贫困问题的解决方案。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章伟校长对学校概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为与会嘉宾播放了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宣传短片。并表示该校有在国际化教育方面的优势,有能力及有信心与非洲各国进行职业技能培养合作,共同将职业技能学院开到非洲去。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金建华院长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情况。

中非双方还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在良好的氛围中结束。会议主持人刘继森教授表示了对各方与会人员的感谢,并希望与会人员可以借此会议加强联系,共同助力中非职业技能培养合作。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