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11月28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2020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预计经济增速为2.6%,创近年来新低。全球经济高度金融化,高流动性、低增长、低通胀和高泡沫为主要特征。展望2020年,受政经风险交织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上半年继续下滑,下半年有望筑底,全年增速较2019年下降0.1个百分点。全球贸易变局催生区域合作新趋势,RCEP旨在建立一个区域内框架性自由贸易协定,有望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典范。科技发展和新经济产业代表全球经济未来发展方向,需要全球加强创新投资合作,推动实体经济真正走出低谷。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前三季度GDP增长6.2%,预计全年增长6.1%左右。中国经济金融主要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猪肉价格上涨、实体经济需求低迷、债券违约风险或向信贷市场传导等风险。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总体判断“谨慎乐观”。按当前内外部市场环境,若政策不做大的调整,2020年中国经济自然增长率很可能会低于6%。从实现“两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三大目标来看,2020年宏观政策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建议把稳增长尤其是“保六”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核心。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过去十年来,全球银行业总体上处于一个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金融高约束、高风险、高成本的发展环境之中,导致银行业发展受到持续的影响,回报率下降,市场估值低迷。展望未来,银行业发展环境依然复杂,面对新的发展变局,银行业需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估框架,推动组织变革和战略转型,以谋求发展突破。区块链技术为金融行业构筑全新的信用机制带来了可能,银行应采取相应发展策略,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另外,中国银行业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在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小的风险,未来强化银行不良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中国银行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0年)--全球经济筑底:积蓄新动能.pdf

中国银行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0年)--将“保六”作为攻坚之年宏观政策的核心.pdf

中国银行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20年)--开启银行业敏捷转型新征程.pdf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