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宏观观察》2019年第28期:近期我国CPI走势:特点、原因、预测与建议

作 者:范若滢 中国银行研究院

2019年以来,我国CPI运行呈“前低后高”态势,结构性分化明显。在非洲猪瘟、环保政策、“南猪北养”政策、猪周期内在动力等因素共振下,猪肉价格持续上升,推动近期CPI涨幅明显扩大,11月份达到4.5%,创近年来单月新高。同时,核心CPI增速处于低位,某种程度上反应了当前我国需求较弱的问题。

展望未来,从宏观视角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存在持续通胀基础,且未来核心CPI还有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但从商品视角来看,猪肉供需缺口将持续扩大,猪肉价格仍将上涨,导致CPI仍存结构性上涨压力。根据定量测算,我们预计2020年CPI全年涨幅大概率介于3.54%与4.31%之间,并将在2020年1月达到峰值。

建议:一是货币政策仍要以稳增长为主,由稳健向宽松调整;二是产业政策在当前稳定物价方面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三是稳定市场预期,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与研判;四是强化保障性政策支持,加大养殖户生产信心。

《宏观观察》2019年第28期:近期我国CPI走势:特点、原因、预测与建议.pdf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