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在牙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国和加勒比合作》的署名文章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2020-07-09

6月28日、29日,牙买加主流媒体《集锦报》、《观察家报》分别刊登田琦大使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国和加勒比合作》。文章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情况,习近平主席书面致辞主要内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成果及对抗疫国际合作的重要作用,中国与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进展、广阔前景和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国和加勒比合作

驻牙买加大使田琦 

6月18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主题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25个国家的外长或部长级官员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与会。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愿努力为全球尽早战胜疫情、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作出贡献。疫情表明,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习主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携手加强抗疫国际合作

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在抗疫斗争中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中国向加勒比国家提供援助物资,积极加强应对疫情合作。5月11日,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与加勒比国家就进一步密切双方关系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深入对话和交流。本着积极合作的精神,加勒比国家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面对疫情,中国和加勒比国家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团结协作。中加长期友好,中方愿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积极拓展同各国在贸易、投资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组织中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蔓延,我们要努力适应疫情“新常态”。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保民生是中国和加勒比各国的共同紧迫任务。我们应当坚持以民为本,调动资源,团结一致,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我们必须坚决抗击疫情,中加疫情防控合作,有助于共同维护双方卫生安全。中方愿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为各国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加勒比国家也将受益。

致力于国际发展与合作

确保公共卫生、经济复苏和人民生命安全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中国愿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合作,帮助加勒比国家立足自身国情应对疫情。

面对疫情,我们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中方愿同加勒比国家一道,支持联合国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为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倡导公正平等的世界,反对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

加勒比国家发展物流和供应链,加强互联互通,密切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中国也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有助于加勒比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将积极探索与加勒比国家加强在基础设施开发、农业、电信、数字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中国和牙买加于2019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中牙关系进一步提升。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大国,中国是牙买加最大外国投资来源和主要国际合作伙伴。中方期待与牙方共建“一带一路”,在加勒比地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独立、平衡、多样化、可持续发展。

近期,我收到很多牙买加朋友关于中牙未来合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和赞赏。中方愿同牙买加和其他加勒比国家探索在区域航空网络、物流服务、农业、电商、网络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加勒比国家经济将更加多样化、更富活力、更具韧性。随着中国和加勒比合作领域继续开拓,双方合作必将不断加强,成果更加丰硕。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20/7/9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2007/20200702980878.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