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西部陆海新通道解码“一带一路”发展新格局

来源: “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2-05-25

西部陆海新通道位于我国西部地区腹地,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该通道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份,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节约10天左右。

据铁路部门消息,5年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集装箱运量达到132.2万标箱,较2017年增长了186倍。5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无到有、从试运行到常态化、从一条线到一张网,已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复工复产、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

自2022年1月RCEP落地生效后,政策赋能,具有强大牵引能力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扩展。截至今年3月底,该通道铁海联运站点已经覆盖国内50座城市,连通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由线及面、渐渐成网络,西部陆海新通道已与中欧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实现联通,并已初步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衔接。

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不断扩大,统筹兼顾陆上与海上“双通道”发展,大力推进联程联运,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以开放引领开发,激活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一池春水”,为西部地区对外经济贸易提供了一个安全、便捷、实惠的选择,不少企业也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这趟“快车”,按下了高水平发展的“快进键”。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麻辣火锅”、“贵州老干妈”、“甘肃兰州拉面”等源源不断地出口到全球,而北部湾的生猛海鲜、东盟果园的新鲜热带水果、欧洲的优质乳制品、化工原料等又通过海铁联运班列运往西部内陆,投入到当地的生产生活中,一副流动的经济贸易画卷在西部大地徐徐展开。

舳舻千里,铁龙驰骋,货畅其流。展望未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正在为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注入强劲动力,优化发展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解码“一带一路”发展新格局,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但实现共建“一带一路”的“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还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循环畅通,真正做到了聚民心、达民意、惠民生、利万民。(及亭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