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深化互联互通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宝安日报    2017-09-18

      为进一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日前,宝安区组团赴乌克兰、巴林、阿联酋开展专题投资推广活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节点城市、大型(机构)企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拓展合作项目。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率团出访,区建筑工务局、区人民医院集团及区投资推广署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系列投资推广活动。

      连日来,宝安代表团在航空航天、生命健康、金融、现代服务业、建筑、医疗、科技等领域广泛接触和走访当地优秀企业和华人商会等机构,引起乌克兰、巴林、阿联酋工商业界对宝安的高度关注。三国工商业界纷纷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认同,希望下一步紧密加强与宝安的商贸合作。张志彪表示,宝安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热点,热忱欢迎各国优秀企业家到宝安投资兴业,宝安区将为促成企业落户、实现双方合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举办多场营商推介洽谈会

      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宝安

      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此次出访,宝安代表团积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前往乌克兰基辅和敖德萨、巴林麦纳麦、阿联酋迪拜四座城市开展投资推广活动,并在各地都举办了“投资宝安,共赢未来”的投资合作交流会,引起热烈反响,取得良好成效。

      9月10日至12日,宝安代表团分别在乌克兰基辅、敖德萨组织两场项目对接会,接洽声波传感器、核化工材料、医疗卫生以及物流服务等领域的6家企业。在开展宝安区营商环境及政策推介活动中,宝安代表团介绍了宝安区经济情况及营商环境,重点解读了宝安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及粤港澳大湾区上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深圳宝安是进入中国的绝佳选择。通过对接会,代表团分别与敖德萨市、乌克兰国立南方师范大学成功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宝安走向国际化搭起了一座桥梁。

      当地时间9月14日上午,“投资宝安,共赢未来”中国(深圳宝安)-巴林(麦纳麦)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巴林麦纳麦成功举办。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华为巴林公司、Chinamex巴林龙城管理公司等及巴林当地企业、机构代表等企业代表6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宝安代表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宝安区营商环境,并着重推介了宝安区在对外合作、提高企业竞争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政策。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高级官员MohammedAlMadani先生代表巴林政府向与会代表作了题为“深化中巴合作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介绍了巴林的发展优势及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情况。在此次活动中,宝安代表团也与Chinamex巴林龙城管理公司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增进中巴友谊,深化双方合作领域。

      当地时间9月17日上午,“投资宝安,共赢未来”中国(深圳宝安)-阿联酋投资合作交流会在阿联酋迪拜成功举行。此次投资推介交流会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迪拜经济部投资发展局、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局、阿联酋航空、迪拜中华商务港、阿联酋华商联合会等企业代表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宝安代表团向出席会议的嘉宾介绍了宝安区发展情况、产业政策等,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极大兴趣。迪拜中华商务港总经理陈洲章则在会上介绍了中华商务港的发展历程、公司当前业务范围和未来规划。活动中,宝安区代表团与迪拜中华商务港、深圳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与阿联酋华商联合会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交流活动气氛热烈,纷纷表示希望未来两地开展更多企业互访,强烈表达了加强两地的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拜访当地重点企业和机构

      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合作

      出访期间,宝安代表团还在乌克兰基辅和敖德萨、巴林麦纳麦、阿联酋迪拜,广泛接触和走访航空航天、生命健康、金融、现代服务业、建筑、医疗、科技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和华人商会等机构,包括乌克兰国立南方师范大学、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迪拜健康城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并对乌克兰港口建设进行调研,交流规划建设经验。

      基辅位于乌克兰中北部,第聂伯河中游,是乌克兰的首都和经济、文化中心。重工业在乌克兰工业中占据主要地位,煤炭、冶金、机械制造和化学工业构成了现代化经济的骨架。近年来,其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敖德萨则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也是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和重要工业、科学、交通、文化教育及旅游中心。同时,敖德萨还是一座大学城,乌克兰众多著名高等学府坐落于此。此次走访的乌克兰国立南方师范大学创建于1817年,是沙俄时期专为贵族子弟设立的高等学府,现在已发展成为乌克兰南方地区最为著名的综合性师范类大学。在调研走访过程中,乌克兰相关机构纷纷向宝安代表团表示,希望下一步加强双方互动和互访,在工业、科学、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是巴林对外招商引资的半官方机构,负责制定国家和行业发展规划,改善巴林投资环境,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访问期间,宝安代表团与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JarmoT.Kotilaine博士进行座谈。Jarmo博士对巴林的营商环境及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了介绍,同时表示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认同,并寄望巴林与宝安携手,在金融、信息技术、创新创投、旅游会展、港口物流、节能环保、新能源、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

      在阿联酋迪拜访问期间,宝安代表团拜访了迪拜健康城、曼娜投资集团、阿联酋华商联合会等机构。据介绍,迪拜健康城是全球第一个最全面的医疗保健自由区,项目投资18亿美元,自2002年由迪拜副总统兼阿联酋总理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发起以来,以满足生活在欧洲和东亚之间约20亿人口的医药和健康需求为目标,建成世界级健康护理中心,并致力于成为国际认可的优质医疗保健领域、临床和健康服务、医学教育和研究综合中心。阿联酋华商联合会成立于2012年2月18日,是由在阿联酋合法注册的华侨华人企业主和经理人自愿组成的商务合作联合体,该联合会在中国驻阿使领馆及阿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团结和依靠全体旅阿华商和侨胞的集体力量,为成员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成为当地华人华侨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访问中,宝安代表团希望阿联酋华商联合会发挥全体成员的智慧与力量,为更好地服务华商华侨、推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加强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新贡献;同时也欢迎阿联酋华商联合会来宝安考察,与宝安区在经贸、旅游、文化等方面开展合作,投资兴业。阿联酋华商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也希望能与宝安区保持紧密的联系,并表示将进一步整合两地资源,为促进宝安与阿联酋迪拜的往来交流和贸易做出努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