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欧班列再为“一带一路”添新彩

来源: 舜网    2017-09-18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省首列“点对点”中欧班列15日从威海港鸣笛驶出,满载货物,直奔德国杜伊斯堡。(新华网9月15日)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迅猛增长,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目前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近日,山东省首列“点对点”中欧班列的开行,又为“一带一路”增添了一道新的光彩。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据了解,山东省首列“点对点”中欧班列,从威海港发出,到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快速直达德国杜伊斯堡。为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铁路部门加强中欧班列的运行组织,确保按图正点运行,努力提升中欧班列运行品质;优化完善中欧班列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流程和制度办法,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信息查询、信息定制及推送、投诉建议受理等服务;优化完善中欧班列单证中心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国际联运单证预审、制单和打单等相关服务;全面敞开为各地政府和企业服务,逐步扩大中欧班列市场。在既有各地开行中欧班列的基础上,对有运输需求的地方,只要货源支撑,铁路部门将积极组织,不断拓展中欧班列的服务范围。

      “要想富,先修路”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言,如今也渐渐被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认可。一列列中欧班列的开通,带给沿线各国的实惠和便利让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思维理念有了广阔的舞台。在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回程班列运量明显提高。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欧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中欧班列这条钢铁长龙必将连接起亚欧乃至世界,造福各国人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