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同方威视

实现欧洲制造 在荷兰建立首个海外研发中心

随着全球反恐形势越来越严峻,反恐的市场需求也出现了显著增加。全球恐怖袭击事件的频发和欧洲难民危机的升级,催生了更大市场的同时,也让安保领域的企业有了更强的使命感。


同方威视就是这一领域的领导者。从1997年成立,到成功打破国内进口安检设备的垄断,再到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同方威视在过去的20年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多项突破。作为全球领先的安检系统供应商,同方威视的产品及服务已涵盖海关、民航、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冶金、核电、物流、军队等重点安防机构。

如今,同方威视还在荷兰建立了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以融合欧洲乃至全球的先进技术与资源,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关于创新研发和国际化运营,同方威视用了20年不断创新和提炼经验,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发挥着重要角色。
在国际市场拥有十多年运营和管理经验的付祁远是同方威视欧洲区域中心的总经理。本期《立足荷兰 拓展欧洲》封面故事,请他为我们讲述同方威视的国际化战略与本土化实战过程中的经验。


每年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


NFIA:同方威视最初的诞生主要是为了打破进口安检设备的垄断。从研发出第一台设备到现在全球领先的安检产品和安全检查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方威视和同行企业相比,最大的优势有哪些?

付祁远: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持续攀升,进出口货物总量也出现大幅增长,由此对能够实现高效查验、快速通关的高科技集装箱安检产品产生了较大的需求。以前国内的安检设备主要从欧美等国家进口,为了打破进口的垄断,1997年,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发展的创新机制,依托清华大学在相关技术领域40年多的科研成果,立足自主创新,紧贴客户需求,成功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集装箱安检产品,能够大幅度提高查验能力和通关速度,协助全球各国客户查获大量毒品、药品、香烟武器等违禁物品,对提升查验能力、打击走私犯罪、保护国土和税收安全等保障国际社会安全作出贡献。

自主创新是同方威视的立足之本,同方威视始终坚持在安全智能化领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比达到销售收入的10%,公司员工有50%是研发人员,这个比例在行业里也是绝无仅有的。
因此,同方威视在行业内的优势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能力,拥有以“亮剑”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怀有立足安检领域、做全球安检行业领导者的宏伟目标。


NFIA: 从1997年到现在的20年里,同方威视有哪些关键节点?

付祁远:1997年公司成立,2017年是公司发展的第二十个年头。同方威视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客户需求为目标,实现了一条不寻常的发展之路。

1998年,公司成立之后不久,同方威视与中国海关签署了第一个订单,经过艰苦的努力,圆满的完成了交付工作,成为公司发展历程的重要里程碑。

2001 年 5 月,“同方威视”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实现了海外市场零的突破。在随后的日子里,同方威视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行产品定制化策略,不断提高售后服务水平,赢得了海外客户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2005年,同方威视在波兰投资建立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实行欧盟本地化生产战略,公司80%的工作人员来自波兰,欧盟本地化生产制造比例达到80%以上。欧盟本地化生产的高科技安检产品已销往英国、德国、荷兰、瑞典等20多个欧洲国家。同方威视将以华沙公司为欧洲的“桥头堡”,立足欧洲,彰显“中国智造,欧洲制造”的独特魅力,谱写了新的篇章。

自主创新是高科技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同方威视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求生存、谋发展,必须具有洞察新产品、新技术对未来市场产生影响变化的能力,必须具备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研发成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能力,1999年,当“机动检查” 需求出现时,同方威视以最快的速度,成功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套高能车载式集装箱检查系统;2004年当“液体检查”需求出现时,同方威视以最敏捷的反应,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 X 射线液体安全检查仪;2006年当“快速检查”需求出现时,同方威视以最短的时间,成功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套高能快速检查系统……每一次战胜了重重困难,攻克了道道难关,也就实现了威视发展过程中一次又一次新的跨越。

NFIA:在外贸低迷的大背景下,同方威视的产品出口却逆势上涨。这背后的原因和动力是什么?

付祁远:从国际形势看,一方面,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复苏缓慢、增长乏力,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催生“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孕育着时不我待的历史性机遇。

同方威视坚持市场为导向,努力提升客户价值,主动把握市场驱动、行业驱动的新常态给威视带来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从国内发展看,面对世界经济的“亚健康”状态,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中国正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威视正是做到能够正确认识到发展的新常态,准确研判环境态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及时抓住新形势下的战略机遇期,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从国际看,“一带一路”建设、贸易一体化、通关便利化、全球暴恐危机等市场需求,带动全球安检领域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欧洲持续出现的恐怖袭击,威视敏锐的审时度势,乘势而上,保持战略主动,抓住有利机遇,主动有所作为。针对性的提出了铁路交通、海关边防、重点场所、大型赛事等行业的智能检查设备和解决方案,以过硬的产品性能和质量,快速完善的服务网络,协助各国客户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提升客户价值的同时,进一步树立了威视在全球安检行业领导者的形象和地位。

近年来,同方威视为巴西里约奥运会、米兰世博会、G20杭州峰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等国内外重大赛事活动保驾护航,让“中国智造”闪耀全球舞台。


国际化心得:始终保持定制化的服务态度


NFIA: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经历或故事?

付祁远:提起威视20年发展过程中的让人印象深刻的经历和故事,威视的每一名员工都是“段子手”,可以滔滔不绝的讲上三天三夜,角度不同,经历和故事也就不同。相同的是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的勇气,在挑战面前无所惧的精神。

中东迪拜的擂台赛的硝烟尚未散去,来自欧美中三个厂商同台竞技,迪拜海关采取随机的方式,安排同一辆集装箱车辆依次通过三个厂商设备进行查验,欧美两个厂商的检查结论是安全放行,来自中国的威视的设备“火眼金睛”,在集装箱底层发现夹层,迪拜海关将信将疑,要求威视设备进行二次查验,重新扫描车辆后,嫌疑物扫描结论一致,海关现场开箱检查,结果发现大批海洛因夹带其中,从此威视一战成名。

“琥珀之路” 与“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波兰,全球公开招标采购火车检查系统,其特殊之处是技术上要求实现能够跨越三条火车轨道实现对高速通过火车的检查,全球具备技术实力生产单轨火车扫描的只有三家公司,跨三轨技术难度非常大,设备安装地点就是中欧班列进入欧盟的边境,国外厂商绞尽脑汁最后放弃投标,威视凭借技术实力信心十足的递交了投标文件,如今30多米高的设备矗立在欧洲的东大门,成为忠实守卫“一带一路”的“门神”。

我们不会忘记,国外客户从最初不信任中国能制造高科技产品的目光转变为树起大拇指的赞许的眼神;我们不会忘记,设备交付后,工程人员骄傲的高举五星红旗合影时兴奋的表情;我们更不会忘记,为维护威视设备的运行而独自在异国他乡的工程师,在春节打电话给年迈父母后留下的泪水。他们无私奉献、敢于拼搏,只是为了实现威视人共同的事业和理想。

NFIA:同方威视的产品从2001年进入国际市场;2009年,公司在波兰开出第一家工厂。如今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方威视的全球化战略和布局是如何考量的?

付祁远:同方威视成立20年来,已经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安检领域最先进的创新技术、品质卓越的产品和安全解决方案。同方威视国际化布局的效果已经显现。

技术核心是引领威视发展的第一动力,形成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培育一代”、“探索一代”的产品开发路线。海外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市场份额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一并有所增加的同时,开始进入国际航空安检市场并取得突破。全球生产供应网络平台日渐成熟,在国内建设的全球最大的安检设备生产基地通过MRC设计制造模式,产品质量稳定、供货周期逐步缩短,海外生产制造平台已见雏形,欧洲、美洲本地化工厂制造布局不断深化,覆盖全球的供应链和生产支持体系将逐步完善。

NFIA:在国际化的同时实现本地化,您有哪些实战经验?

付祁远: 2001年,同方威视第一套设备出口到澳大利亚,是同方威视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国际化的持续深入,为企业发展赢得了空间,进一步提高了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2005年,同方威视制定欧盟本地化生产的重要战略举措,集团公司在欧洲建立了第一个本地化生产基地,成立之初制定了生产制造、人力资源、企业管理、营销管理本地化的经营策略。欧洲本地化生产的设备覆盖亚、非、欧市场,成为集团公司产能的有效补充。

本地化发展要树立长远的发展理念,严格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同时对本地文化的尊重和融合也十分必要,积极学习当地语言,加深与所在地政府的沟通,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为企业在当地的长远发展,人文沟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选择荷兰是因为门当户对


NFIA:为什么选择在荷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此举在全球化布局中有怎么样的地位和作用?



付祁远: 美丽的郁金香之国,荷兰是全球的贸易强国,拥有众多全球500强公司,陆海空交通运输业都十分发达。荷兰的国家创新精神和同方威视自主创新的发展理念十分契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贸易的繁荣带来了对出入境物资防范走私和反恐安全检查的需求,这与同方威视所提供的高科技安检产品和服务不谋而合。

荷兰的人力素质也非常高,英语普及率比较高,这为本地化开展工作带来了好的基础。另外,国家基本设施、税收的优惠政策以及当地大学的研发能力都是吸引我们的地方。

同方威视在以自主创新为根本的产学研创新机制上取得了成功,进一步开展引进创新、国际合作是未来可持续的发展的重要举措,荷兰研发中心将在同方威视全球研发战略发挥重要的作用。


NFIA:对于荷兰的这个中心有什么计划?

付祁远:荷兰公司将致力于三个平台的建设:国际营销平台、售后服务平台和技术合作平台。荷兰公司将充分发挥本地员工的优势,提升公司的整体技术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获得持续的发展动力。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