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古巴详情

古巴的简介
古巴共和国(西班牙语:La República de Cuba;英语:The Republic of Cuba),简称古巴。首都:哈瓦那.主要城市:哈瓦那、圣地亚哥、奥尔金、卡马圭、西恩、富戈斯、马坦萨斯、比那尔德里奥、谢戈德阿维拉。

面积:109884.01 平方公里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

时区:GMT-5

政治和行政划分:古巴划分为15 个省和168 个自治市,包括直辖市青年岛。

人口:11193470(2019)

地理位置:古巴是由各个群岛组成的国家,其中古巴岛面积为104338.33 平方公里,青年岛面积为2419.27 平方公里,临近的沙洲和小岛面积约为3126.41 平方公里。它是加勒比海最大的岛屿,位于加勒比海墨西哥湾的入口处,具有战略性地位。

季节:古巴的气候为热带性气候,季节性湿润,具有海洋性和半大陆性特征。温度通常很高。年平均气温在22℃到30℃之间,东部可能更高; 在山脉的最高地区,气温会低于20℃。

政治和政府系统:古巴是一个民主、独立、主权的具有法律和社会正义的社会主义国家,代表所有人的利益而集合起来,一个统一和不可分割的共和国。国民议会是人民权力的最高机关。它代表并表达了全体人民至高无上的意志。

教育系统:古巴的教育系统从日托中心到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大学都是免费的。古巴约有60 所高等教育机构,如哈瓦那大学,是古巴最重要的教育中心,以及其他的专业学校,每个省的都有高水平和著名的大学中心。

电信通讯:古巴电信公司(ETECSA)拥有互联网和电话服务网,保证在国家领土内和与世界任何地方的直接通信(http://www.etecsa.cu)。古巴电信公司将移动电话商业化,在全国范围内使用GSM(900 兆赫)和3G-4G 网络。

交通系统:这里有海港、公路和空中设施,使国内外的社会经济目标能够相互连接。此外,古巴拥有稳固的机场设施,考虑到岛内旅游业增长的预期,已计划在主要旅游区进行扩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有从中国直飞哈瓦那的航班,中途在蒙特利尔技术停留一个小时。

海上运输:古巴有32 个商埠。最重要的城市有马里埃尔、哈瓦那、古巴圣地亚哥、西恩富戈斯、马坦萨斯、摩亚、赫罗纳、长岛、巴塔瓦诺和努埃维塔斯。古巴最现代化的港口是马里埃尔港口,它位于阿特米萨省马里埃尔特别开发区内,距离哈瓦那以西约45 公里,在巴拿马运河扩建后,可以接收超级油轮。

对外部门:

古巴是下列地区和国际机构的签署国和成员:

美洲人民贸易条约玻利瓦尔联盟(西班牙语首字母为ALBA-TCP);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西班牙语缩写CELAC); 联合国组织及其机构; 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LAIA);加勒比国家联盟(ACS);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 伊比利亚- 美洲国家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西班牙语首字母OEI); G-77 和中国; 世界贸易组织(WTO); 不结盟运动(NAM); 国际电信联盟(ITU); 万国邮政联盟(UPU)。除此之外,古巴同180 多个国家保持外交和领事关系。在120 多个国家派驻有140 多个代表团。

国家纪念活动:

1 月1 日革命胜利纪念

5 月1 日国际劳动节

7 月26 日全国起义日

10 月10 日独立战争的开始

公共假期:

1 月2 日

4 月耶稣受难日

7 月25/26/27

 

古巴的国外投资

古巴是安的列斯群岛中最大的国家, 面积为109,886.19 平方公里,在加勒比地区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人口超过1100 万,这里是极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特别是其内部市场的规模,它提供了良好的商业环境以及向周边国家扩展的广泛可能性。随着新的外国投资法第118 号法及其补充规则的通过,古巴一直在努力促进一种有利的环境,以便利用外国投资建立商业模式。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支持以这种方式发展商业的一般性和部门性政策,其中规定了这方面的优先事项、

目标和主要利益。

外国在古巴投资的可能性是多种多样的,每年这些机会都通过各个部门的各种潜力项目展示出来。2019 –2020 投资组合包括460 个项目, 其中47 个项目是在马里埃尔特别开发区(ZED), 总投资估计在1174.5 万美元。由古巴企业提出项目相关信息、投资方式、预估规模、位置以及其他的一些相关信息,这些都有前期可行性研究结果的支持。在古巴的外国投资项目中比较首要的有马里埃尔特别开发区,这是古巴生产转型和国际化一体化的战略的唯一重要的项目,对商业界具有巨大潜力。该开发区创建于2013 年, 距离哈瓦那45 公里, 它与国民经济相关联,税收优惠比118 号法律中所反映的更优惠,并拥有一个能够吸引大型船舶的现代集装箱码头,使其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具有显著重要性的物流点。目前,马里埃尔地区已经批准了大约50 个项目。马里埃尔特别开发区为那些产品和服务面向国内市场或出口的公司的建立提供了一个生产和世界级物流的平台,并将受益于监管框架、激励措施和友好的商业环境。古巴政府每年平均投资3 亿美元在该地区建设高标准的基础设施,投资者已经可以使用这些设施。集装箱码头是马里埃尔开发区的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它是该地区最现代化的深水港,设计用于操作新巴拿马型船只。其目前的产能为82.2 万只20 英寸箱,有望达到300 万只。此外,开发区通过一、二、三小瓶同国内其他地区联系。也可通过光纤、宽带互联网、无线网络和4G技术连接。该开发区的发展支柱产业是通信、工业、生物技术、物流、食品、建筑、房地产开发、交通和医药行业的发展。古巴境内的其他商业机会是围绕着该国的,其项目包括在目前外国投资于包括保健旅游在内的战略部门的机会组合中,如粮食生产、制药业和生物技术、建设、可再生能源、健康、电信、信息技术和连通性、运输和制糖业等等。除了这些潜力之外,政府政策还将研究、创新、技术和全国基础设施的升级放在首位,以促进以不同方式建立企业。计算机化的发展、钢铁工业的更新、集装箱及包装行业及国家液压规划等,也促进了外国资本项目在国家领土上的落户。另一方面,应强调2020 年1 月设立外商投资单一窗口VUINEX,作为促进投资流程、企业家管理以及加快谈判和审批进程的又一举措。它将包括四个阶段或结构,包括鉴定和谈判、设立、投资程序和业务。

2019-2020 年投资的商业组合有什么新特点? 它对中国企业的潜力是什么?

目前的项目组合为在该国实现生产链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以加强与粮食工业、轻工和化学工业以及旅游业和采矿业有关的项目。此外,该投资组合还包括40 个新投资项目及其可行性研究,这些项目与需要这些投资的省市的经济息息相关。在电能部门,除了整个浅水地区及其延伸至深水区之外,几乎所有古巴领土都具有石油勘探的前景。与此同时,人们认识到,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古巴的主要优先事项之一。此外, 2019-2020 投资组合表明了电信部门是古巴经济的基础,其人力资源具有高附加值和高科技以及专业潜力。一个新兴鼓励的产业便是健康旅游业,古巴在医学培训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过去50 年里培训了164,920 多名古巴医生以及来自120 多个国家的医生。古巴是世界上基于人力资本质量和专业化的健康指标较好的国家之一。此外,生物技术是另一个最有可能扩大的部门,这是基于对古巴卫生和生物技术产品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的认可。另一方面; 可再生能源、采矿和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企业家具有广泛经验的领域,因此,中国在这些领域提供的设施及其增长潜力以及为古巴国内市场生产产品的潜力,确保了这些项目的可持续性。工业和交通对中国投资者也很有吸引力,特别是因为该国要求获得尖端技术,使他们能够利用古巴工业生产新产品,不仅面向国内市场,而且面向第三国出口。目前, 古巴和中国的在外国投资领域的合作增长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增加, 但它仍然可以给出一个量的飞跃, 成为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 作为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可以在两国的利益和优先考虑的事情发挥重要的作用。目前,古巴和中国合资项目在古巴有5 个,涉及旅游、大米生产和销售、电动自行车生产,以及一家完全由中国公司管理的餐厅。在中国,生物技术领域有三家合资企业,在上海浦东经济区内还有一家5 星级酒店,受到广泛认可和欢迎。

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对深化和加强经济合作,造福两国经济也至关重要。

在中国的这一倡议下促进联合投资,对于发展与共同关心的领域有关的项目至关重要,这些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发展、电信、卫生、能源、贸易和投资、科学和技术以及创新和生物技术。2018 年11 月, 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古巴共和国主席米格尔• 迪亚斯- 卡内尔• 贝穆德斯见证了两国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体现了两国政府推进这一平台合作的政治意愿。在此基础上,共同推进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将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毫无疑问,这种合作将标志着两国合作和友谊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在两国建交60 周年之际,推动古巴有效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对加强和深化古中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因此,邀请中国公司到古巴投资并加深他们对古巴的了解,这是在正确方向上迈出的一大步,这无疑也将受益于一个安全和透明的法律主体、政治、社会和法律环境稳定,以及吸引人的地理位置。


古巴——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2020

Portfolio-of-Opportunities-for-Foreign-Investment-2020-2021_MINCEX

cartera de proyectos 2020-2021

返回

热点推介